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2021年上半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41.4%

1-6月,洋县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1.4%,两年平均增长19.5%,两年平均增速较2019年上半年提高3.09个百分点,投资形势趋于平稳。

一、运行特点

三次产业全面发展。一产、二产、三产分别增长118.6%29.3%32.6%,增幅分别比一季度收窄58.6个、31.4个、37.3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投资占比分别为19.516.264.3,二产、三产占比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2.64.3个百分点,一产提高6.9个百分点。

新增项目连创新高。今年以来,全县招商引资氛围空前浓厚,制定了重点项目建设奖惩办法、扩大有效投资考核办法等一系列奖惩措施,督促、倒逼各部门、镇办狠抓项目建设。入库项目数连创新高,3月入库68个,4月入库87个,5月入库51个,6月入库37个,1-6月总项目个数319个,较上年同期增长57%,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16.5%,其中本年新开工项目增长98.6%

二、存在问题

1、部分重点项目支撑作用不明显。受国内经济不稳定因素、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阵痛期的影响,给我县稳投资、稳增长带来较多挑战,部分重点项目施工进度缓慢,投资力度不大。如洋县老城区改造等项目虽然已经立项,但暂未开工建设;个别项目因涉密问题无法入统;菜田沟接续尾矿库项目、北二环路建设、洋县体育场馆建设等项目进展缓慢,这些项目低迷的建设状态成为影响我县投资增长的重要因素。

2、重大项目下降明显。项目投资中500-5000万项目完成投资增长98.6%,但5000万以上重大项目投资下降27%,亿元以上项目计划总投资下降13.3%,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下降24.2%,重大项目投资后劲不足。

3、房地产投资出现下降。房地产企业个数和项目个数分别增长13%15%,但由于去年建设良好的华林名仕豪庭、华林时代中心等大项目已接近尾声,朱鹮国际康养生态城养心谷、汉水丽园一期、洋州新区康华苑110号楼、汉水华府等本年新进项目目前还没有进入建设高潮,导致本月投资出现了下降,随着本年新进项目的持续建设,预计后期投资会出现回暖。

三、几点建议

1、加强项目跟进和投资入库清理工作。各部门、镇(办)要摸清摸实本行业、本辖区项目投资情况,不仅要紧盯省市县重点项目建设,还要督促未纳入重点项目的500-5000万投资项目及时入库,确保已开工项目及时入库,力促没有开工的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2、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形成部门合力。各项目主管部门应做好项目跟踪保障,持续优化投资营商环境,对于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土地、环评等涉及跨行业的问题,共同协商解决,形成一盘棋思想,确保项目尽早落地开工建设,不断推动项目建设进度,力促尽快投产达效。

3、加大资金争取力度。各相关部门应根据部门职能,想尽办法,克服困难,在争取资金上下功夫,力促已开工项目资金保障到位,同时做好项目提前谋划,尽早与上级沟通协调,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4、进一步规范项目审批流程。各项目审批单位要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走线上审批流程,每个项目都有项目批复(备案)文件。审批过程中要认真审核建设内容、建设性质、计划总投资、计划开工时间等重要指标,特别是计划总投资要体现项目前期设计、征地和后续保障等费用,不能仅仅包含建筑安装工程投资,确保计划总投资和实际投资额高度匹配。

5、加强项目规范化管理。各项目主管部门要主动加强项目规范化管理,督促和指导项目单位认真建立和完善统计台账,及时收集整理项目施工合同、月度工程结算单、进度单、工程款支付凭证、土地购置及设备购置发票等项目资料,按照省市要求,对项目统计资料分类归档,随时接受上级统计部门的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