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新增工业发展状况调研报告

推动工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方面制定扶持政策,深入了解我县近年来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状况,按照市统计局安排,我局于4月15-18日对新增的5户工业企业开展发展状况调研,发放《近年新增工业企业发展状况调研问卷》。对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政府部门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步伐方面进行调查。

一、新增工业企业发展状况

   (一)近年来我县在工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有关政策及成效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情况近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中小企业能办大事,要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启动一批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项目,激发涌现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精神,按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办法,组织企业开展推荐申报工作,通过申报认定,推动传统制造业中小企业的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支持更多中小企业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新能源等领域。洋县华新科技工贸公司、百分百门窗有限公司、汉中国恒机械制造公司、庆瑞丰食药用菌科技公司、志建药业公司等5户中小企业被认定或复审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航起落架燎原公司被确定为陕西省制造业隐形冠军培育库企业。2021年度共争取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奖补资金40万元技术改造奖励资金300多万元,积极开展“非公贷”业务,全年为20余户小微企业担保贷款3060万元,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有力支持了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洋县新技术税收减免政策落实情况。年来我县高新技术企业享受税收减免情况如下:三年来(2018年-2020年减免金额共计52.22万元,享受税收减免企业1家,县域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的12.5%享受税收减免企业主要为工业规上制造类企业,未享受税收减免的企业主要原因企业未盈利处于亏损状态。

(二)企业调查情况

5户企业中有中型企业1户,小型企业4户。这5家企业纳入规模以上企业统计时间均在近三年内。1、吸引贵企业在当地投资建厂的原因:选当地产业扶持政策有力的4户;用能、用地等成本相对较低的3户;用工成本相对较低的1户;产业聚集效应1户、当地居民就近创业1户。2、当前贵企业生产经营处于:选初创期2户;平稳发展期3户。3、贵企业对未来5年发展预期:选持续向好1户;保持平稳2户;短期放缓长期看好1户;说不清楚1户。4、贵企业认为发展最为关键的外部环境条件是:政府宏观指导和支持3户;畅通的信息服务体系1户;其他1户(稳定的客户)。5、贵企业获得过下列哪类认定:省及以下级专精特新 2户;均不是3户。6、您认为贵企业产品技术水平在同行业中处于何种位置:行业平均水平5户。7、阻碍贵企业产品或工艺创新因素有哪些:研发经费投入大4户;研发用实验调试关键设备、软件等缺乏3户;企业未形成有效创新激励机制1户;其他1户。8、您认为贵企业在关键工艺流程中数控化率达到何种水平:50%-80%的1户;30%-50%的1户;低于30% 的1户;没有应用数字化技术2户。9、您认为贵企业数控化率在同行业中处于何种位置:行业平均水平2户;低于行业平均水平3户。10、贵企业未来在生产过程数字化智能化方面改造投资的意向:维持现状1户;视生产经营情况决定 4户。11、当前贵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面临哪些问题和困难:扶持政策力度有限1户;疫情影响正常生产5户;产业链供应链受阻1户;市场需求不足1户;融资难融资贵1户;招工难2户;用工成本上涨 3户;原材料价格上涨4户;销售渠道较为狭窄、拓宽难1户。12、贵企业希望得到哪些惠企政策:专项资金支持或财政补贴政策4户;优先照顾用地政策2户;减免部分税费政策2户;人才扶持政策1户;创新激励机制1户。13、您认为哪些已出台政策对贵企业帮助较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3户;支持企业稳岗扩岗政策2户;企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政策3户;税费缓缴政策2户;降低企业社保税率政策2户;宗商品保供稳价政策1户。

(三)对工业经济的影响

     调查5户企业2021年工业总产值平均增速73.26%,高于全县规上工业增速55.16个百分点,新增企业增长迅猛,发展势头良好。营业收入2.23亿,占规上工业营业收入的1.56%;营业利润0.8亿,占规上工业营业利润的9.4%。

二、培育壮大新企业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针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制度建设方面还是空白;日常监管方面缺乏常态化监督管理体系,对企业缺乏系统性指导,已认定高企研发费用投入方面部分企业过程性资料不全不规范,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方面企业不能按时按要求进行申报。

(二)受资源、人力、技术等因素制约,政府招商引资落地高新企业难度加大,新增企业数量偏少,规模偏小。

三、对现有政策意见建议

支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

大力发展创新型创业型和劳动密集型小型微型企业,引导中小企业从粗放型向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高附加值质量效益型发展转变。通过培育和扶持,不断提高“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数量和比重,提高中小企业的整体素质。

争取专项资金,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通过资助、购买服务、奖励等方式,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为抓好政策落实,积极与县财政局进行沟通协调,尽快推动设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

(三)引进外地先进经验,扶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坚持“内外结合,走出去引进来”的思路,结合平时业务工作,不定期到中小企业进行实地调查走访,掌握企业发展现状、面临的问题及诉求情况。适时组织调研组,提出有针对性的调研课题,到经济发达地区学习调研,引进先进经验。强化要素保障,支持企业研发经费等创新要素的投入,大力推动企业招才引智、数字转型、技术变革,扶持我县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坚持政策惠企、服务助企,持续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

推动已有政策落地、落细、落实,健全政府公共服务、市场化服务、社会化公益服务相结合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增强中小企业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