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关于企业统计人员继续教育情况的调研报告

随着统计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提高数据质量,增强统计公信力,是当今社会对统计的要求,统计数据来源于基层,企业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直接关系到源头数据的准确性。开展企业统计人员的继续教育,旨在完善统计专业技术队伍的知识结构,提高统计队伍整体专业知识水平和创造能力,以便更好地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因此,我局就关于加强企业统计人员继续教育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一、企业统计人员继续教育基本情况

(一)依托常规统计调查工作开展企业统计人员继续教育相关工作情况。各专业在年报和定期报表期间,根据自身专业工作需要,自行组织召开统计人员业务培训会,2022年我局预计分专业开展统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50次,以加强统计队伍的专业技能,推动我县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企业统计人员继续教育的要求及考核情况。企业统计人员的教育培训要求所有企业统计人员必须参与,培训时要求按时参加,签到。给企业统计人员发放报表补助时,将参与培训情况纳入考核范围。部分培训结束后设置培训测试以及培训内容提问,以增强企业统计人员的学习积极性。

(三)企业统计人员继续教育的课程设置及主要内容。企业统计人员培训的课程内容主要是统计法律法规的学习以及各专业的报表指标详细讲解、报表相关要求、注意事项等。

二、当前企业统计人员继续教育存在的问题

(一)统计人员继续教育工作开展不够。县级政府统计部门日常统计业务多、任务重,无法配备专业的统计教育培训人员对企业统计人员仅局限于简单的培训、培训内容也缺乏系统性,只能支撑企业统计人员进行简单的统计报表,对提高基层统计队伍的专业知识水平作用有限。

(二)企业统计人员流动性强。当前基层统计力量薄弱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企业统计人员做统计工作的同时还兼任其他任务且调动频繁,使得他们学习积极性普遍不高,学习缺乏主动性,存在任务式学习的情况,形成不了长效的学习机制。培训难以一次到位,频繁培训耗时耗力,不利于统计报表报送。

(三)企业统计人员学习时间随机性强,时间不固定,人员难以集中培训,开展集中培训难度较大。培训时因为各种原因造成到课率不高,培训效果不佳。加上很多培训都是结合专业统计工作需要临时开展,各统计专业培训需求难以做到无缝衔接。

(四)教育经费无法保障。一是县级部门经费普遍紧张,且主要用于日常业务工作的开展,对机关统计人员继续教育工作的投入较少甚至没有;二是企业本着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宗旨,不愿为统计员工增加额外的成本支出,大大降低了参加继续教育的积极性。

(五)监管制度尚不完善。现阶段,统计人员继续教育一直没有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和监督办法,除了自愿接受学习和报表需要的这两类统计人员以外,对其他统计人员并没有形成强制性规范和有效约束力,容易让人产生放松心理。

三、意见建议

(一)不断提高工作认识。从企业统计人员继续教育的相关政策和《统计法》的明确要求入手,广泛深入宣传统计继续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营造政企及社会的良好学习氛围,不断提高县级政府、企业及个人的思想认识,加强对继续教育工作的理解、重视、支持和配合,努力将统计人员继续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去抓、去落实。

(二)充实培训内容。针对企业统计人员的工作需要,在统计培训工作中要结合工作实际,减少深奥的统计理论知识,增加主要统计指标讲解,多利用PPT等方式增加培训内容的生动性。加强统计法律法规的学习,提升法治意识职业素养和统计工作能力。

(三)开创多种培训形式,提高培训的灵活性和实效性。统计继续教育主要针对企业统计人员及乡镇统计人员,为了协调工作与学习之间的矛盾问题,必须要创新培训形式。除了我们现有的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集中学习与出外考察相结合外,我们还可以开辟网络教学和下基层面对面教学等,尽可能地使教学的课堂贴近培训对象,这样既节省人力、物力、财力,又解决了工作与学习的矛盾,同时也提高了培训的实效性。

(四)加强监管制度约束。及时建立健全统计人员继续教育监督管理制度,严格要求,奖优罚劣,对按时完成继续教育的企业统计人员可以在发放统计补助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进一步规范统计人员继续教育工作,使之形成常态化、长效化,为培养统计人才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