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上半年中药材产业快速发展

中药材产业是洋县的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洋县依托优势自然资源,坚定实施“南草北木”发展战略,在产业规模、基地建设水平、区域化布局、生产经营模式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有效探索了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与模式,走出了一条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

一是结合乡村振兴产业扶持政策,加大投入,采取以奖代补、重点扶持等多种形式,建立中药材产业基地建设专项资金,发展优质药材示范村32个,建成有机中药材种植基地8.4万亩。

二是引进新品种,扩大种植规模,凭借优越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优势,初步形成了元胡、乌药、油牡丹、金银花、鲁冰花、厚朴、枣皮和杜仲等规模化种植、规范化管理的生产基地,区域布局逐步优化,种植规模不断扩大,产品产量稳步增长,促进了中药材产业的长足发展。

三是药材加工企业不断壮大,产业化经营稳步推进,坚持“市场导向,企业运作、农民参与、增效提优”的原则,以“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积极发展订单农业,扶持引导秦龙药业、志建药业、佛缘医药和恒源药业等企业先后走上公司带基地带农户的种、加、销一体化经营道路,进一步提高了中药材产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和经济效益,促使我县中药材产业快速发展。

上半年,全县共发展中药材13.75万亩,同比增长0.07%;总产量达0.73万吨,产值1.0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27%和29.8%,中药材已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柱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