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上半年农业经济稳步增长

今年以来,洋县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目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产业结构调整,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全县农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是夏季粮油生产稳定发展。在稳定粮油生产面积的基础上,积极推广新特优品种、科学管理和机械耕种收获,有效地提高了粮油单产和总产。夏收粮食种植面积17.64万亩,产量5.13万吨,同比分别增长6.9%和1.75%。其中种植小麦12.72万亩,总产量3.41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2.25%、14.98%;薯类4.75万亩,产量1.7万吨。种植油料12.3万亩,总产量2.09万吨,单产170公斤/亩,同比分别下降14.47%、2.85%和17.12%。

二是畜牧业生产稳定增长。在克服新冠疫情和生猪市场价格大幅震荡、饲料价格上涨、运输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畜牧业生产保持了恢复性增长的势头,以生猪为龙头的规模养殖不断扩大,饲养总量显著增加。上半年大牲畜出栏1万头,同比减少1.14%;生猪出栏14.11万头,增长8.45%;羊出栏1.31万头,减少1.7%;家禽出栏25.26万只,减少3.8%;禽蛋产量0.31万吨,增长0.23%;肉类总产量1.27万吨,增长4.87%。

三是经济作物种植稳步发展。通过乡村振兴产业扶持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优势特色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经济效益增长明显。上半年种植蔬菜11.5万亩,产量42.13万吨,同比分别增长5.51%、3.8%;发展水果11.95万亩,产量0.54万吨,同比分别增长0.47%、6.44%;种植中药材13.75万亩,产量0.73万吨,同比分别增长0.07%、23.27%,特别是羊肚菌、稻田养殖等产业发展迅猛。种植黑优特异米4.5万亩,稻田养殖0.55万亩,羊肚菌1.62万亩。

四是林业渔业平稳增长,产品产量稳定增长。上半年完成造林面积1.66万亩,育种育苗0.77万亩,零星植树74.6万株,与上年同期持平。随着长江十年禁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水产品价格高位运行,稻田养鱼、养虾、养蛙等水产养殖业持续推进,上半年水产品产量达0.38吨,同比增长10.37%。

五是农林牧渔经济总量持续增长。随着惠农政策的深入实施及蔬菜、水产品价格的持续上涨,农民生产的积极性进一步高涨。上半年实现农林牧渔服务业总产值27.76亿元,同比增长7.3%,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5.4%;农业增加值16.27亿元,增长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