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构建四个“新模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洋县构建四个“新模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近年来,我县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进服务创新,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提高了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

推出“开办流程标准化”再造新模式。针对食品经营、药品经营、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许可、娱乐场所设立等149项许可事项,制发统一审批标准清单,解决了企业群众“看不明白、不会操作、耗时较长”的老大难问题。在政务服务办事大厅设置“帮办服务区”,配备专职帮办人员全程免费帮办指导,精准地解决企业开办遇到的具体问题,促进了企业快入准营。探索推行“独立行政审批制”改革,按照企业办事需求,将部分行政审批事项的受理、审查、决定“三岗合一”,通过正式授权任命“独立行政审批官”,实现“全流程、一个人、一次办”,进一步解决了内部业务交叉、多人多级办理等问题,实现企业办事从“逐项办、逐级办”变为“一人办”。

推行“远程视频核查+线上指导”工作新模式。“小切口”改革为抓手,印发了《洋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远程视频核查+线上指导”工作实施方案》,梳理可实施的事项清单10项。通过远程视频连线方式进行核查、检查,提前预约,将“现场指导核查”模式改为“远程线上指导核查”新模式,将原来的10个工作日完成现场核查时间压缩至1-2个工作日内完成,节约了行政成本,提高了审批效率,大大压缩了办理时限,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改革带来的便捷高效。

开通“双绿色通道”服务新模式。针对招商引资企业“落户难”和重点项目建设“落地难”问题,开通企业开办和项目审批“双绿色通道”,按照“特事特办、急事快办”原则,落实专人全程领办、代办和帮办,制发“重点建设项目绿色服务卡”,确保企业开办许可和项目投资备案在0.5个工作日内完成,项目施工许可证办理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截至目前,发放绿色通道服务卡77张。

实现“全域通办”工作新模式。分别与汉台区、西安灞桥区、江苏如皋市签订了政务服务“跨区域通办”合作协议,建立了“异地受理、属地审批、就近取证”的全新服务模式,公布通办事项清单62项,并实现动态调整机制,打造了政务服务“跨区域通办”营商环境新品牌。全力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实现189个事项“当地办、跨村办、跨镇办”,办事主体在县域内任意镇街村居可就近异地办理相关政务服务事项,彻底打通服务基层“最后一纳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