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人民政府关于报送2020年度洋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

洋县人民政府

关于报送2020年度洋县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总结的报告

市政府:

现随文呈报《2020年度洋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请鉴核。

洋县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31日

2020年度洋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坚持依法行政的重大决策部署,对标《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各项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细化责任、狠抓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部署推进落实

1.加强组织领导。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先后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法治洋县建设规划(2020-2025年)》《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洋县实施意见》等中长期规划,从顶层设计层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每季度召开执法协调小组调度会,研究破解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难题,具体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

2.健全规章制度。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通知》等工作制度,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有序开展。

3.夯实督导考核。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政府建设工纳入全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畴,科学设置考评指标体系,建立季度进展台账,实行季度通报制度,全力督促各镇、街道、部门开展工作。

二、全面精准学法,营造法治良好氛围

1.坚持集体学法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集体学法制度,把法律学习作为党政领导树立法治理念的关键,政府党组带头将法律法规学习列为重点学习内容,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学法活动,形成了研究重大行政决策先学法、再决策机制。全县各部门、镇(街道)每月至少开展一次集体学法活动,全县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显著提升。

2.大力开展机关干部学法活动。为机关、企业配备法律书籍,组织开展“读书学法”活动,定期组织法律知识培训、轮训和考核,组织全县领导干部、公务员开展了网上学法、“法润洋州行动”等活动。

3.面向公众菜单式普法。紧紧围绕“找准载体、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提升效果”的总体思路,以落实落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为统揽,全面落实《洋县“菜单式”普法实施方案》。今年以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00余场次,发放法律知识读本等资料3万余册,发放各类普法品1万余件。

三、遵循正当程序,推进依法决策机制

1.推进依法决策机制。严格执行《洋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坚持把合法性审查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对重大合作协议、经济和社会管理文件、会议纪要全部进行合法性审查。今年以来,对100余件会议纪要、文件和合同进行合法性审查,采纳法律意见300余条。

2.落实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对超越职权、违反决策程序导致决策严重失误,或者依法应及时作出决策但久拖未决造成重大损失或影响恶劣的,严格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3.推行法律顾问全覆盖。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全覆盖制度,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参谋助手作用,有效预防和化解潜在法律风险。今年,县政府聘请法律顾问3人,全县28个部门、18个镇街道和287个村(社区)全部落实了法律顾问。

四、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1.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制定了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各项制度,严格依照规范性文件审查程序,在审查规范性文件之前,检查该文件是否经过承办人初审、部门负责人复审、政务秘书再审,是否有签署意见或签名的程序,符合制式要件后再进行合法性审查,待文件运作结束后进行统一编号、登记、备案,做到了“逢文必审、有件必备、有错必纠”。今年,经过审查、编号、登记、备案的规范性文件5件,合法性审查率、备案率均为100%。

2.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对行政执法机关的执法依据进行梳理,依法确认执法机关的主体资格;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今年,组织全县60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了行政执法培训。

3.加快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通知》,在全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通知》下发一年以来,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深入推行,群众办事更加方便;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有效实施,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明显提高;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制普遍建立,行政违法行为大大减少。

五、强化制约监督,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1.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执行贯彻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积极配合人大的各项执法检查,及时向人大专题报告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动邀请政协委员视察行政执法工作。

2.自觉接受司法监督。修订完善了《洋县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办法》,要求行政机关负责人严格按规定出庭应诉,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不折不扣执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依法选任了38名人民陪审员,向市司法局推荐了35名人民监督员,均已全部通过任命。

3.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及时更新政府信息,确保群众及时了解有关政府信息。

六、创新工作方法,防范化解社会矛盾

1.认真履行行政复议职能。不断规范行政复议工作,加大行政复议法宣传力度,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切实履行复议职能。今年以来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1件,依法办结率100%。

2.依法化解社会矛盾。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教育引导信访群众尊法守法、依法合理反映诉求,逐步形成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良好社会氛围。以机制创新为动力,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研判、重大矛盾纠纷联席会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工作制度,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格局。全面筑牢基层法治建设的“一线堡垒”,全县18个镇(街道)司法所全部达到规范化标准,287个村(社区)均建立了完整的调解组织和调解室,真正实现“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今年以来,全县人民调解组织共排查民间矛盾纠纷1076件,调解1076件,调解成功1008件,履行986件,矛盾纠纷调处率、调解成功率稳步提升。

3.拓展社会治理方式。积极开展平安洋县创建工作,不断加大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力度,全面推进社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2017年以来,连续三年被评为省级“平安建设先进县”。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开展以“热情友好、开放包容,理性平和、崇德守法,明理感恩、互助有为,崇俭戒奢”为主题的洋州新风建设工程。完善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评价指标体系,依法防范风险、化解矛盾、维护权益,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加大社会诚信建设力度,推动构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和网络犯罪防治体系。司法部依法治县工作座谈会在我县召开。

虽然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法治政府建设进展不够均衡,法治政府建设的质量和水平仍需提升;二是法治政府建设涉及面广,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法治队伍力量薄弱。

下一步,我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结合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法治建设总体进程、人民群众需求变化等综合因素,抓重点、破难题,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政府工作法治化水平,奋力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