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关于洋县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洋县十六届人大

三次会议文件(13)

关于洋县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4年2月19日在洋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洋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洋县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大会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主要工作措施

2013年,我县财税工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财税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积极组织收入,合理安排支出,大力支持经济发展,竭力改善民生,较好地发挥了财政职能,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一)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3年,全县一般预算财政总收入完成28,789万元,占调整预算31,060万元(洋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查通过,下同)的92.7%,同比减少19.1%。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6,385万元,占调整预算16,130万元的101.6%,同比减少7.9%。

2013年,全县地方一般预算支出完成188,892万元,占调整预算157,199万元(洋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查通过,下同)的120.2 %,同比增长11.4%。地方一般预算支出分类执行情况:一般公共服务31,964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29.7%;公共安全9,572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19.0%;教育45,501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10.5%;科学技术882万元,占调整预算的246.4%;文化体育与传媒2,762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25.4%;社会保障和就业12,989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16.7%;医疗卫生22,377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9.2 %;节能环保5,887万元,占调整预算的338.1%;城乡社区事务1,567万元,占调整预算的50.3%;农林水事务33,399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61.7%;交通运输1,172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11.5%;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448万元,占调整预算的53.9%;商业服务业等事务1,595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0.6%;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739万元,占调整预算的60.1%;住房保障支出17,878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3.7%;粮油物资储备事务160万元,占调整预算的9.4%。

2013年一般预算执行结果是:当年县级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 16,385万元,上级财政各项补助收入158,322万元,上年结余-117万元,调入资金6,678万元,收入总计181,268万元;当年一般预算支出188,892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222万元,支出合计190,114万元,年终结余-8,846万元,减结转下年支出343万元,滚存结余-9,189万元。

2013年基金预算收入完成6,153万元,上级专项补助13,209万元,上年结余1,315万元,基金决算总收入为20,677万元;全年基金支出13,209 万元,调出资金6,678万元,年终结余790万元。

(二)2013年主要工作措施

1、提高收入质量。2013年,受宏观经济增长放缓、政策性减收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特别是桑溪工业园区铁矿企业由于重组收购一直处于停产状态,财政收入急剧下滑。面对严峻形势,财税部门主动作为,强化征管措施,加强重点项目监控和非税收入管理,做到了应收尽收。全年实现地方财政收入16,385万元,其中税收收入13,165万元,占地方财政收入的80.3%,收入质量较上年有所提高同时,积极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补助支持。2013年省、市共下达我县各类补助收入158,322万元,比上年增加7,141万元,增长4.7%。

2、优化支出结构。一是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按照要求对县级部门一般性支出进行了压减,压减资金全部用于保障民生。二是持续加大民生各项事业投入。全年财政民生投入达到152,996万元,占财政支出的81%。其中民生工程十大领域投资完成81,722万元,占年计划的116.1%。在财政收支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坚持将新增财力的80%以上用于民生。全年教育投入45,501万元,占财政总支出24%,投入“三农”资金12,903万元,兑付各项支农惠农补贴资金5,521万元,社保、卫生、计生、科技、文化等方面投入较上年均有大幅度增长。

3、提升管理水平。一是完善部门预算编制,据实编制基本支出,细化编制项目支出,不断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二是县级预算单位全面启动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运行平稳。三是启动公务卡制度改革,将县级部门及所属单位176纳入改革范围,覆盖率达到90%以上。四是推行财政专项资金项目库改革,将项目纳入预算管理中,有效管理各个项目的实施,提高项目资金的利用率。五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严控新增债务,着力防范和控制财政风险。

4、加强资金监管。一是加强预算编制、执行、调整和决算情况监督检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充分利用国库集中支付系统透明度高、信息反馈快的优势,加强对预算单位用款情况的审核和监督。开展财政专户清理整顿工作,保障财政专项资金安全。三是加大对重点项目、重点资金的检查力度。对全县重点领域、重点项目进行了检查,节约了财政资金。四是继续扩大政府采购规模,全县通过政府采购的资金预算4,779万元,实际采购资金3,418万元,节约资金1,361万元,节约率28%。五是完善和创新财政监督检查方式,组织开展强农惠农资金专项检查 、“小金库”专项治理和“收支两条线”检查,规范了部门和单位的财务行为。

各位代表,2013年财税工作在全县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财政运行和发展中依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收入增长乏力,财政自给率低;二是收支矛盾突出,债务负担沉重,财政压力和风险大;三是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的存在,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我们将按县委、县政府的要求,通过加快经济发展、深化财政改革、加强财政监管等方法,逐步加以解决。

二、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4年全县财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市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和县委工作部署,努力提高财政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全力以赴促发展,多措并举扩财源,提高质量抓收入,尽心竭力惠民生,科学规范推改革,为县域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财政支撑。

2014年一般预算财政总收入计划安排34,000万元,较上年增长18.1%。其中:地方收入19,000万元,较上年增长16.0%。 

完成全年地方财政收入计划19,000万元,加上中省对我县转移支付及各项补助105,077万元(含省市预下专项转移支付28,542万元),减去上解支出636万元,全县2014年可用财力为123,441万元。

根据当年财力情况,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2014年支出预算安排123,441万元。具体分类如下: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3,997万元;公共安全支出6,070万元;教育支出32,383万元;科学技术支出34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20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328万元;医疗卫生支出20,908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69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577万元;农林水支出16,079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011万元;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支出144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638万元;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1,01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800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761万元;预备费500万元。

三、2014年财政重点工作

(一)做大财政“蛋糕”。一是及早动手,层层分解收入任务,落实收入目标责任制和增长激励机制。依法加强征管,实行动态监控分析,挖掘增收潜力,做到应收尽收,确保全年收入任务完成。二是推动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加大资金投入力度,重点支持工业园区、有机园区、西成高铁、一江两岸等重点项目。依托我县旅游资源优势,着力打造生态旅游,推动以旅游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大力支持招商引资工作,完善招商引资激励机制,落实招商引资政策,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效益。三是积极关注中省宏观财政经济政策,协同相关部门积极跟进中省投资重点和投向,多渠道建立信息平台,立足信息平台、自身优势、重点项目等,主动争取上级资金、项目和政策支持。

(二)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一是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修订完善差旅费、会议费等管理办法,做到政府性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三公”经费只减不增。二是建立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全面实行公务卡制度。突出解决公务卡发卡量小,激活使用率低的问题,提高公务消费刷卡数量,减少现金使用量。三是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深化细化预、决算公开和“三公”经费公开,保障社会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依法理财、民主理财。

(三)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统筹安排支出,紧紧围绕民生“两个80%”的要求,财政支出重点向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民生领域倾斜,全力打造民生投入长效机制。一是加快实施陕南移民搬迁、保障性住房、就业增收等民生工程;二是落实教育经费投入政策和目标要求,推动教育事业均衡发展;三是加大对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事业的投入力度,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医疗保险制度改革,逐步提高对低收入群体的保障水平和困难群体的救助水平;四是切实保障惠农强农政策落实,及时发放各项惠农补贴资金;五是加大农业综合开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建设力度,全面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夯实农业增收基础。

(四)深化财政改革。一是进一步规范部门预算编制,建立编制科学、预算透明、执行严格、监督有力的预算管理机制,逐步构建由公共财政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社会保障预算组成的、有机衔接的财政预算体系。二是巩固县级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成果,稳步推进镇级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和公务卡制度改革。三是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坚持把预算项目与事业发展目标完成情况挂钩,构建“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从源头上控制没有绩效和低绩效的财政支出。四是深化财政专项资金项目库管理改革,加强专项资金及结余结转资金管理,加大专项资金整合力度,集中财力办大事。五是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制订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逐步将政府债务纳入预算管理,规范融资平台公司运作,建立债务动态监控和风险预警机制,严格举债审批程序,落实偿债主体责任,积极化解债务。是推动财政监督转型,提高财政监督信息化水平,探索建立嵌入业务流程的财政支出监督机制,打造事前、事中、事后监督长效机制。是加快建立文化旅游名镇的财政体制,稳步推进其他各镇财政体制改革,逐步建立与城镇化进程相适应的镇一级实体财政体制。

(五)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是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二是始终把为民服务摆在突出位置。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各位代表,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财政工作稳增长、调结构、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科学谋划,主动服务,扎实工作,圆满完成全年财政预算任务,为全县经济社会跃升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