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在洋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3月18日在洋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洋县人民政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府紧紧围绕建设陕南循环发展、生态宜居示范县目标,积极应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坚定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农业稳县、旅游活县”战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攻坚突破年”活动,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全县呈现出经济持续增长、民生大幅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全年实现生产总值94.4亿元,增长12.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3.3亿元,增长30.3%;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42亿元,增长13.6%;完成财政总收入3.52亿元,地方收入1.99亿元,分别增长22.3%、21.7%;完成财政总支出22.1亿元,增长17.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700元,增长11.2%,农民人均纯收入7419元,增长12.1%。县内各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119.16亿元和67.7亿元,分别增长11.7%和3%。

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全年实施重点建设项目65个,完成投资85.3亿元,比上年净增22.51亿元,增长53.6%。42个新建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25.5亿元,23个续建项目完成投资59.8亿元,均超额完成年度计划,其中11个年度投资过亿元的单体项目建成投运。全年新签约招商项目12个,落实到位资金57.99亿元,其中省际到位资金40.91亿元,持续位居全市前列。

三次产业较快增长。工业经济后劲持续增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90.21亿元,增长15.8%,其中县属规上工业总产值达42亿元,增长30.5%。新培育规上企业6户、限上企业8户、中小企业31户,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的52.2%。桑溪园区年产50万吨铁精粉生产线、6万吨钛精粉生产线稳定生产,新上250万吨铁精粉、40万吨钛精粉生产线顺利实施,桑毕路建设进入招标阶段。盛华冶化7.5兆瓦余热发电项目主体完工,华大公司10万吨膨润土生产线扩建和玉虎化工年产3万吨复合微生物肥料一期项目竣工投产,尧柏水泥、朱鹮黑米酒业等骨干企业产销两旺。现代农业稳步发展。粮、油、菜、果总产分别达18万吨、2.8万吨、62.1万吨和16.6万吨,生猪出栏135万头,实现农业总产值40.57亿元。有机产业园区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87亿元,秦洋长生酒业、志建药业、双亚粮油等入园企业建设进展顺利,陕西超群医药集团中药材加工项目成功签约。累计认证有机产品13大类70种12.1万亩,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创建进入验收阶段,朱鹮生态保护产业和五彩米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深入实施。贯溪3万亩现代粮食基地基本建成。累计流转土地7.08万亩,申报省市级现代农业园区10个,新发展市级龙头企业4户、农民专业合作社42个,培育省级著名商标6个、省级名牌6个。旅游创建成效显著。朱鹮梨园二期工程主体完工,成功创建为4A景区。华阳景区五百罗汉堂和水上漂流项目建成运营,延长度假村、文化艺术馆项目进展顺利,省道230洋县至华阳段公路建设项目立项、环评、施工图设计等前期工作准备就绪,开工在即。成功引进华阳水街、金水银滩等一批旅游开发项目。全年接待游客863万人次,实现收入44.36亿元,分别增长6.8%、11.6%。

城镇化步伐稳步推进。朱鹮大道、唐塔北路、青阳路、武康南路延伸段竣工通车,真符路临时市场、停车场建成投用,东二环路、园林路农贸综合市场开工建设,“引傥入城”工程顺利推进。新建和改造了城市公厕、污水管网、垃圾收集等市政设施。朱鹮国际康养生态城项目完成前期投资1.85亿元,一期工程启动区530亩土地已挂牌出让,正在加紧组织拆迁。洋州公馆、缙颐天下城、欣隆盛等地产项目进展迅速。创国卫工作有序推进,文明路示范街创建和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活动成效显著,病媒生物防治通过省级鉴定。华阳、龙亭、磨子桥等重点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陕南移民搬迁土地综合利用规划通过评审,新建移民搬迁点21个3965户,启动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70个,建设新型社区5个,农村居民进城落户14057人,城镇化率达到34.8%。

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深入开展汉江流域污染防治三年行动,健全了城乡垃圾收集设施和保洁队伍,建立了长效工作机制,清理城乡垃圾6000余吨;启动了煤改气、油改气和城市扬尘治理战役,拆除和改造燃煤锅炉4台,机动车“油改气”298辆;完成了4镇19村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工程,农作物秸秆禁烧率达96%,综合利用率达86.4%。完成造林5.8万亩,河流堤岸绿化20公里,“四旁”及义务植树174万株,治理水土流失90平方公里。实施污染减排项目9个。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4%,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化物均削减2%,氮氧化物削减7%。加强国土资源管理,扎实开展土地“双清”工作,顺利通过国家土地例行督察和年度卫片执法检查验收。

民生事业全面发展。全年民生支出17.77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0.4%。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918套,汉江综合整治完成堤防主体工程10.2公里,新建改造镇村公路46.6公里,建成农村人饮工程55处。推进实施扶贫重点村12个,实现净脱贫1.83万人。全面落实支持就业的各项政策措施,新增就业岗位3372个,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10.5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02%。不断完善城乡社保体系,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100%,建成农村幸福院13个,高龄老人生活补贴足额发放,新农合参合率达99.99%,大病医疗救助11693户23785人,城乡低保、五保供养、残疾人扶助等社会救助政策全面落实。大力开展科技创新,申报中省市科技项目17个,申请专利40件,授权21件。持续推进教育优先发展,城东幼儿园建成开园,职教中心实训大楼主体完工,城西小学动工建设,高考二本上线1381人,创历史新高。深入实施文体惠民工程,成功举办了首届全民健身大赛,龙亭镇综合文体中心基本建成,开展各类文化演出105场,安装广播电视户户通设备2200套。积极推进医药卫生和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县医院和妇保院迁建主体工程竣工,药品“三统一”和零差率销售实现全覆盖,县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建成投用,7个镇监管所标准化建设通过验收。持续稳定低生育水平,“单独二孩”政策全面落实,人口自然增长率2.36‰。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面履行维稳第一责任,深入开展信访秩序专项整治,全年接待受理来信来访4963件次,排查各类矛盾纠纷965件,调处化解828件,依法处理进京非访、集体非访29人,信访形势总体平稳。持续开展严打整治,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81起,刑事打击处理272人,行政拘留532人,抓获逃犯109人。安全生产“三化”建设试点县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防汛抗旱、防滑、防火等工作稳妥有序,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高,群众安全感逐步提升。

政府效能大幅提升。大力精简行政审批项目,公开政府权力清单,清理减少行政审批事项100项,保留372项。县行政服务中心全年受理行政审批和备案登记14298件,办结率100%。全面落实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措施,启动了政府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镇村综合改革,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结率达72.5%、68.3%,满意率98%以上。坚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县政府常务会议,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整治“四风”,精文减会、公务用车、办公用房、领导干部婚丧嫁娶等专项整治成效明显。积极推进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三公”支出下降10%。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政府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

审计、统计、编制、工商、质监、供销、物价、气象、通讯、邮政、盐务、档案、地方志、民宗、慈善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是我们举全县之力,抢抓机遇,真抓实干,为来年发展积聚势能的一年;是我们聚全民之智,开拓创新,攻坚突破,实现经济逆势上扬的一年;也是我们应全民之意,砥砺奋进,务实为民,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的一年。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全县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解放军官兵、公安干警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大力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许多问题和困难。一是县域经济总量依然偏小,主导产业不强,产业结构不优,循环发展的步伐缓慢、水平不高。二是中省出台的主体功能区规划将我县列为限制开发区,用地、环保等刚性约束更趋严格,项目建设和产业开发的成本增高,外加宏观经济不景气,社会投资不够活跃,经济发展的动力不足,保持高位增长的压力较大。三是随着中央转移支付制度改革和“营改增”以及支持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的实施,收入组织难度加大,同时民生领域和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刚性支出不断增长,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政府债务包袱沉重。四是随着改革深化、城镇化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社会稳定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社会治理遇到新的挑战。五是少数干部担当意识不强,开拓进取的士气不高,工作平铺直叙,缺乏新起色。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5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纵观经济发展大环境,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在结构调整和深化改革过程中势必会出现许多新的矛盾和问题,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但是冷静分析,我们也具备许多有利因素,随着各领域改革举措的落实以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各项部署的实施,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和内在潜能将进一步释放;国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现代农业、水利设施、交通建设、节能环保、社会事业等领域投资力度,尤其是进一步加大对南水北调工程水源保护地及秦巴山区区域脱贫攻坚的支持力度,为我县加快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随着汉中新机场和十天高速投运,西成客专、阳安二线加快建设,以及省道230洋县至华阳段公路和桑毕路动工建设,我县交通瓶颈将有效破解,为县域优势资源开发、产业向中高端升级拓展了更为广阔的空间;经过多年发展,我县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发展基础更加牢固,有机产业和旅游投资招商日益活跃,全县上下率先突破发展的愿望也更加强烈,为“十二五”圆满收官、“十三五”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在拼抢机遇中主动作为,在克难攻坚中奋起直追,就一定能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县全委会议精神,以稳中求进、进中求优、优中求快为工作总基调,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主线,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定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农业稳县、旅游活县、循环发展”战略,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加快推进依法治县,主动适应新常态,奋力创造新业绩,努力打造陕南循环发展、生态宜居示范县。

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0%(同口径增长1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3%,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01%。

围绕上述目标,今年重点抓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实施百亿投资工程,不断增强发展动力。坚定不移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千方百计拓宽投资渠道,确保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20亿元。

强推项目建设。全面落实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包抓、现场观摩、每月通报等推进机制,集聚一切力量,排除一切干扰,优化投资环境,加快建设进度。全年实施重点项目59个,完成投资100亿元,力争列入计划的新建项目全部开工,年底至少有24个项目建成投运。

大力招商引资。坚持以循环工业、有机产业、旅游文化、商贸物流等产业项目为重点,大力宣传推介,精心组织招商活动,努力引进投资规模大、带动效应强的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全年争取新签约项目8个以上,落实到位资金45亿元以上。

积极策划争取。加大项目前期投入,牢牢把握中省市政策导向,精心策划筛选一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尤其是与南水北调水源保护、城乡基础设施相关的大项目、好项目,千方百计挤进中省市盘子,为经济发展补短板、增后劲、促升级提供有力支撑。深入调研,科学论证,高质量编制“十三五”规划,为长远发展绘制宏伟蓝图。

(二)实施工业翻番工程,着力实现提速增效。按照市上统一部署,启动实施新一轮“工业翻番工程”,调优产业结构,转变生产方式,壮大工业经济。

建好工业园区。编制现代材料工业园区修建性详规,加强园区用地、交通、电力和环境保障,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桑溪园区完成桑毕公路主体工程建设,加快年产250万吨铁精粉、40万吨钛精粉生产线建设,恢复原鸿兴矿业生产线,做好良心河矿区50万吨铁精粉生产线建设前期工作,启动精矿输送管道工程,全年生产铁精粉50万吨、钛精粉5万吨。谢村园区尽快启动园区主干道及给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电力杆线迁移,开工建设1.5万吨金属钙和10万吨工业硅粉一期项目,建成投运7.5兆瓦余热发电项目。

壮大骨干企业。全面落实支持工业促销稳产保增长的各项政策措施,保障生产要素,促进尧柏水泥、盛华冶化、燎原机电等规上企业达产达效。积极协调陕铀公司-2三期工程加快建设,全力推进大咸德黑米醋、宏雁电器、斯达实业矿物质肥料等项目建设,确保工业经济快速增长。

扶持小微企业。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发挥好小微企业扶持专项资金作用,健全中小企业数据库,分类形成成长梯队,加快企业改制收尾,着力壮大非公经济。全年新培育各类非公经济组织500个、小微企业60户、规上企业4户、限上企业5户,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2%以上。

(三)实施农业倍增工程,积极推进农业现代化。大力发展以有机产业为主的现代农业,为实现农业总产值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倍增打好基础。

加快园区建设。完善有机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完成天宁西路主体工程、园区道路绿化和供排水工程建设,力促秦洋长生酒业、双亚粮油、志建药业建成投产,加快超群药业、金桥包装等入园企业建设,争取新招商入园企业3户以上。积极培育县级现代农业园区,鼓励支持省市级园区做大做强,全年新培育省市级园区3个。

壮大产业基地。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加快发展以粮油、蔬菜、畜牧、果业为重点的有机农产品基地,推进农业现代化。全年发展优质米16万亩,其中新认证有机米5000亩,发展蔬菜17.4万亩,饲养生猪100万头以上,新建和改造柑桔园1万亩,发展薯类10万亩、烤烟5000亩、魔芋3万亩、食用菌120万袋,新建中药材基地5000亩、良种核桃基地1万亩。加快实施万亩蓝莓种植、绿嘉生态农业等项目建设。全年粮食总产18万吨以上、油料总产2.92万吨以上。

夯实农业基础。修编完善县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基本农田面积不减少。继续抓好“丹治二期”、引酉灌区节水改造项目建设,完成6座水库除险加固。捆绑整合涉农项目,加快实施戚氏万亩高标准农田和马畅万亩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项目。积极培养职业农民,鼓励发展家庭农场,大力培育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进一步激发农业发展活力。

(四)实施全域旅游工程,成功创建省级旅游示范县。重点围绕一园一区,完善旅游要素,力争全年接待游客87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5亿元。

打造精品景区。华阳景区以5A创建为引领,全力推进省道230洋县至华阳段公路和延长旅游度假村建设,尽快启动华阳水街建设,完成金猴谷移址项目建设,积极探索市场化运营管理模式,实现旅游接待人数和收入新突破。巩固扩大梨园景区4A创建成果,开工建设入口区门景,完成景区人防停车场,进一步提升景区接待能力。

发展全域旅游。编制完成《全域旅游规划》。加快实施金水银滩项目建设,积极招商开发蔡伦纸文化博物馆、智果寺藏经楼等旅游资源,着力培育文化旅游名镇和乡村旅游示范村,扶持发展高档次农家乐30家,创建星级酒店2-3家。进一步加强旅游环境综合治理,补齐旅游服务短板,提升旅游服务水平。

大力宣传营销。吸纳专业人才,系统策划旅游宣传营销方案,深入挖掘旅游文化元素,统一旅游宣传口号,精心打造歌曲、戏剧等旅游文化产品,办好油菜花节、梨花节等旅游文化活动,加强与省内外旅行社联系合作,努力拓展客源市场,扩大景区知名度。

(五)实施城乡统筹工程,持续推进新型城镇化。坚持“规划引领、建管并举”的原则,统筹抓好城乡规划建设和管理,切实提高城镇化水平。

做强县城建设。建成东二环路、“引傥入城”工程,高标准推进城西高铁客运站片区开发,动工建设朱鹮国际康养生态城项目,加快综合农贸市场、洋州公馆、缙颐天下城等项目建设,持续完善城市管网、公厕等公共设施,实现基础优化、产城互动、品位提升。

做大集镇社区。充分利用陕南移民搬迁、保障房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有利机遇,突出抓好省级文化旅游名镇华阳镇、市级重点镇龙亭镇和磨子桥镇、县级重点镇马畅镇、谢村镇、槐树关镇建设,加快实施金水集镇整体迁建工程,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启动农村土坯房改造,完成3400户12043人移民搬迁,新建保障性住房1272套。

做细城市管理。扎实开展“城市管理年”活动,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加大渣土抛撒、乱停乱放、倚门经商、占道经营等专项整治,巩固文明路示范街创建成果,持续开展唐塔路市容环境示范街创建活动,提升县城绿化、亮化、净化、美化水平,努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

(六)实施环境保护工程,奋力建设美丽洋县。持续打好以“绿水、青山、蓝天、宁静”四大工程为主要内容的汉江流域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创建省级生态县和环境保护模范县。

狠抓污染治理。进一步深化城乡垃圾清除活动,加快实施城区污水管网和沿江重点镇“两厂(场)”建设,完成沿汉江排污口治理任务,持续开展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全力推进“煤改气”、“油改气”和扬尘治理,启动PM2.5监测预警工作,完成城固至洋县天然气长输管道建设,加大噪音污染整治力度,坚决关停皂素、粘土实心砖、小石灰窑、废旧塑料等非法生产加工的高污染企业,继续深化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氮氧化物分别削减1.5%、1.5%、2%。

加强生态建设。完成汉江综合整治6公里,治理水土流失45平方公里。加快推进5镇38村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全面实施桑溪矿区、沿汉江两岸及公路沿线区域生态破坏修复治理工程,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和天然林保护,启动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和重点公益林补偿工作,全年完成中幼林抚育3万亩、天保公益林建设1万亩。

推进循环发展。大力推进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和无害化生产,推进各产业体系原料、产品和废弃物相互融合利用,促进能源梯级利用、水资源循环利用、废物交换利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水平。全年实施循环发展项目10个、节能项目2个。

(七)实施财税增收工程,不断增强资金保障。积极适应财税体制改革新形势,强化收入组织,优化支出结构,全面提升公共财政保障和金融服务能力。

加强收入征管。科学制定财源建设规划,积极培养税源,坚持综合治税,强化税收稽查和零散税征管,控制非税收入,严格减免税审批,用足用好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坚决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加强向上级项目资金争取,做大财政盘子。

严格财政支出。坚持突出重点、勤俭节约,压缩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全力保障教育文化、社保卫生、环境保护、住房保障等方面资金需求。严格执行新预算法,实行零基数预算,推进预决算公开。严格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和公务卡强制结算制度,扩大政府采购规模,提升资金节约利用水平。加强政府性债务规模控制和分类管理,加强审计监督,防范财政风险。

优化金融服务。进一步完善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激励机制,深入开展金融机构结对帮扶重点项目和企业活动,发挥好财政贴息政策的引导作用,鼓励发展贷款担保机构和小微金融机构,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加强民生金融服务,严格保险行业监管。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严厉打击逃废金融债务和非法融资行为,促进金融健康发展。

(八)实施民生改善工程,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促进社会事业协调健康发展,最大限度的惠及人民群众。

优先发展科教事业。鼓励科技创新,实施好科技惠民工程,提高科技成果利用转化率。扎实推进“双高双普”工作,努力改善农村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切实提高农村义务教育质量水平,实现城西小学开学招生,解决城区小学大班额的问题。启动实施二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全年完成职教招生900人,普高招生3160人,高考二本上线持续增长。加强城乡体育设施建设,实施好体育器材配送工程,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

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实施好“五大文化惠民工程”,定期开展广场文艺展演,扩大有线电视覆盖面,做好文物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大力发展文化产业,鼓励文化创作,培育文化企业,净化文化市场,促进文化健康发展。

提升卫生计生服务水平。完成卫生计生部门整合,优化资源配置。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强“三统一”药物配送监管,完成县妇保院、县医院迁建,着力提升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严格落实计生政策,综合治理人口性别比,全县新生人口政策符合率达到95%以上,新生人口性别比保持在正常范围内。

打好脱贫攻坚战。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完成12个整村推进村建设,整合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资源,加大部门单位包村扶贫和干部驻村联户扶贫力度,新建通村公路4条15公里,解决2万人饮水安全,实现1.66万低收入人口脱贫。

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全面落实创业就业优惠政策,大力开展技能培训,全年转移农村劳动力10万人,新增就业人员2800人,农村居民进城落户1.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

不断完善社保体系。努力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提高城乡居民保障水平。新农合人均筹资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500元,参合率稳定在98%以上,住院报销封顶线提高到每人每年15万元,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率达到75%以上。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发放率达到100%。加强城乡低保、社会救助动态管理,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供养标准,落实残疾人扶助、高龄老人生活补贴、防灾救灾、优抚安置等各项优惠政策,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九)实施治理创新工程,努力维护社会稳定。主动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经济转型发展新常态,不断创新社会治理,从源头上遏制不稳定问题的产生。

强化矛盾化解。全面开展“信访法治建设年”活动,积极推进涉法涉诉信访制度改革,引导干部群众善于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认真总结“民情在线”平台运行经验,全面开通民情在线综合服务网络平台系统,强化民情收集、处理、督办及综合分析等功能,进一步规范提升民情报告制度运行水平,提高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效率。大力推广网上信访,持续开展领导“三访”和包案活动,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下功夫化解信访积案,依法处置非正常上访,严控集体访,努力实现“一控双降”目标。

加强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三化”岗位责任,大力提升“三基”建设水平,重点做好安全生产监管专业化和精细化扩面工作,巩固监管基础,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打非治违活动,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发生。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放心县创建工作,加强镇级食品药品监管所标准化建设,强化食品安全全领域、全过程监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创建平安洋县。进一步强化“打防管控”综合措施,健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全面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进一步做细舆情收集、分析和研判,切实加强事前防范。认真做好民族宗教工作,严打邪教犯罪活动。不断提高应急管理水平,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倍加努力,奋发有为,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坚持领导带头,建立政府系统学法用法制度,开展“一月一法”集中学习活动,深入推进“六五”普法,加强全民法制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观念。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法定程序,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实行政府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健全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和集体决策以及终身责任追究倒查机制。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负面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批准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信息公开。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坚持重大事项协商在前,充分听取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建立健全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查、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执法全过程记录等制度,完善执法程序,推行综合执法,加强执法监督,切实提高执法和服务水平。

全面深化改革,建设创新政府。坚持把深化改革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协同推进行政管理体制、经济体制和社会领域改革工作。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继续清理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对保留审批、收费事项,一律实行目录清单管理。启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稳妥实施政府机构改革和镇村综合改革,完成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加快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稳步推进公车改革以及“营改增”、消费税、资源税等税制改革,妥善解决改革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增强发展活力。

加强作风建设,建设务实政府。巩固和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持之以恒整治“四风”,严格执行八项规定,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使领导干部的言行永远置于法纪和道德规范约束之内,清清白白做人,规规矩矩干事,坦坦荡荡为政。大力弘扬改革创新担当精神,敢于直面矛盾,勇于破解难题。加强从严管理干部,严格执行去向公示、首办负责、按期办结、督查考核和责任追究等各项制度,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怠政,坚决惩处失职、渎职,不断提高政府执行力。

坚持从严为政,建设清廉政府。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制度建设,严格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土地出让、建设工程招投标和国有资产转让行为,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项目的全面监管和全程监督,强化事前防范和事中监控。严格财政纪律,加强审计监督。始终保持查办案件高压态势,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和损害群众利益行为,持续开展公车私用、公款送节礼、大操大办等不正之风专项整治活动,以清正廉洁的形象取信于民、凝聚合力。

各位代表,新常态赋予新使命,新起点开启新征程。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全面完成“十二五”发展任务,奋力开创洋县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省道230洋县至华阳段公路:又称洋县至华阳旅游专线,该项目起于县城以西的傥河桥头,连接国道108,沿傥水河西岸,经朱鹮站、草坝、韩家湾、冯岭、上坪、王庄、八里关、大店、黑峡、银杏坝,终于华阳镇小华阳,全长49.146公里,二级公路标准,计划投资8.2亿元。

朱鹮国际康养生态城:是我县一江两岸综合开发项目内容之一,规划控制区面积28平方公里,建设内容包括规划控制区汉江河堤防洪工程、桥闸电站工程、景观绿化工程、文化体育及旅游基础设施工程、一级土地整理开发工程。建成后,将成为国内一流的养生养老产业新城。

桑毕路:起于桑溪东沟口,终于毕叽沟,便道连接石泉县,全长25.1公里,三级公路标准,计划投资10299.6万元。

美丽乡村:是指以建设村新、景美、业盛、人和的农民幸福家园为目标,培育和打造“村容整洁、生态秀美、文化鲜明、设施完善、宜业宜居”的特色新村。我县美丽乡村建设依托已实施农村清洁工程的村和新农村示范村打造升级版,分类分批,梯次推进,全面建设提升,力争到2020年把全县所有行政村打造建设结束。

新型社区:是指按照城乡建设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新型社区布局规划,通过移民搬迁、小村并大村、大村扩容和空心村治理,进行资源整合而建设的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管理完善,居住方式与产业发展相协调,基础设施和社会化公共服务相配套的现代农民居住区。

土地“双清”:是为规范用地行为,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全市组织开展的清理清查违法违规用地、批而未用和闲置土地及农村宅基地违法违规审批行为。

政府机构改革:是为适应县域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需要而对县政府的机构设置、职能配置、人员配备以及这些机构人员的组合方式、运行机制所作的较大调整和变革。我县已从2014年12月起组织实施。

营改增:是指以前缴纳营业税的应税项目改成缴纳增值税,增值税就是对于产品或者服务的增值部分纳税,减少了重复纳税的环节。

新常态:是近年来重要的经济术语。习近平总书记从九个趋势性变化作了系统性阐述,特别强调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增长速度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益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                                  

新一轮工业翻番工程:是市委、市政府为加快全市工业发展而作出的一项战略部署。对我县而言,将通过几年的努力,力争使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在2014年90.21亿元的基础上,实现再翻一番的目标,达到180亿元以上。

职业农民:是指将农业作为产业进行经营,并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和规则来获取报酬,以期实现利润最大化的理性经济人。

家庭农场:是指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从事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生产经营,并以农业收入为家庭主要收入来源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就是把承包地块、面积、合同、权属证书全面落实到户,通过权证的形式,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使农民承包地具有一个合法的“身份证”。

农村土坯房改造:是市委、市政府为了进一步改善全市农村群众住房条件,建设美丽乡村,提出今年开展农村土坯房改造。我县正在进行调查摸底统计工作。

城市管理年:是县委、县政府为深入推进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彻底改善市容环境面貌而提出的一项专项整治活动。

煤改气、油改气、扬尘治理:是全市汉江流域污防治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我县从2014年启动实施,旨在改善城市空气环境。

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国家从2014年起,对25°以上的坡耕地逐年实行退耕还林,每亩补助资金1500元,5年内兑付结束。

重点公益林补偿:对生态区位相对重要,以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为主体功能的国家重点公益林,按照国家下达的补偿资金,采取“一卡通”的形式,足额兑付给林权所有者。

二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是省政府在一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基础上提出的,从2014年到2016年用3年时间,在全省初步建成以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为主体的学前教育服务网络,以解决“入园难、入园贵”和“有园上、上好园”的问题。

五大文化惠民工程:是指农家书屋工程、户户通工程、文化活动器材配送工程、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和农村电影放映2131工程。

信访法治建设年:省市2015年提出,以法制的思维、方式,规范和处理信访问题,推动信访工作依法有序开展的一项活动。

网上信访:是指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通过网上信访平台向党委和政府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建议或者投诉请求。

安全生产“三化”建设:即政府监管网格化、企业管理精细化、行业直管专业化。

“三基”建设:指落实安全生产基层责任、强化基础能力、提升基本素质。

政府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即对政府规范性文件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

三严三实:即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是指党委(党组)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实施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