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关于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增加群众收入的通知

                 

关于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增加群众收入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相关行业部门:

按照《汉中市乡村振兴局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汉中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增加群众收入的通知》(汉乡振发202116)《陕西省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防止因疫因灾返贫致贫十六条政策措施》文件要求,为用活用足省市各项支持政策,加快我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全力防范化解返贫致贫风险,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吃透政策把握要点。各镇(街道)要认真贯彻领悟《关于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增加群众收入的通知》及《防止因疫因灾返贫致贫十六条政策措施》文件内容,加快因灾项目摸排建设工作,准确把握恢复重建项目以工代赈方式支持范围和重点,紧紧围绕脱贫人口、监测对象、易地扶贫搬迁和其他低收入人口就业为增收主线,以提高劳务报酬发放比例为重点,吸纳更多劳动力参与项目建设,推广“农村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劳动报酬发放+就业技术培训+公益性岗位设置”和“农村产业发展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劳务报酬发放+就业技能培训+资产折股量化分红”等项目运作模式,各项目主管部门,要统筹规划,加强项目实施监督,安排的受灾恢复重建项目资金用于发放劳务报酬要不低于15%,在项目建设中能用人工的尽量不用机械、能用当地群众的尽量不用专业队伍,广泛实施以工代赈项目,千方百计增加工资性收入。

二、优化方式发挥作用。在相关行业部门下达安排的应急灾害救助、交通、水利、地质灾害、教育、卫生等灾后恢复重建倾斜支持的受损农村房屋、道路、水利设施、地质灾害治理、校舍、卫生室等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建设中,要以解决群众就业收入为主线,按照“务工是手段、赈济是目的”“就业带着项目走、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进行,要积极吸纳当地劳动力就业务工,充分发挥“代赈”的作用。

三、统筹谋划加强实施。各镇(街道)、行业部门要加强灾后重建项目的摸排,统筹谋划2022年项目,对于因灾需建设项目,适当优化项目入库程序,在编制上报以工代赈项目、2022年建设项目时要统筹考虑,做到“应报尽报、应纳尽纳”,对于符合整合资金支持的灾后重建项目要及时纳入2022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项目库,县衔接资金和整合资金将优先安排;各项目主管部门下达项目计划时也要优先下达,确保项目实施落地,在项目实施中,要大力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尽可能的吸纳脱贫人口、监测对象、易地扶贫搬迁和其他低收入人口劳动力参与项目建设,严格按照财政资金不低于15%的比例发放劳动报酬,在项目验收环节,对于未按照财政资金不低于15%的比例发放劳动报酬实施的项目不予验收通过。同时,对于今年各项目主管部门已下达实施的农村建设项目,以及今后安排的项目,项目总金额的15%必须用于吸纳脱贫人口、监测对象、易地扶贫搬迁和其他低收入人口劳动力参与项目建设的劳动报酬,各级验收必须作为一个重要指标,没有完成的一律不得验收,相关行业部门要落实好监督责任。

四、适当简化项目招投标程序。严格执行《陕西省财政衔接补助资金项目管理办法》(陕乡振办发〔2021〕15号)文件要求,简化项目招标程序,对于没有法律或者国家和省级规定依据的,法律法规中没有明确列举招标规定的服务事项或规定的项目,各镇(街道)、项目主管部门不得强制要求招标。对于公开招标数额标准以下的农村山水林田路建设项目和小流域综合治理等微小型工程项目,村级具备项目建设、运营能力的,可按照村民民主议事方式,直接由村级组织自建自营,并落实相应的监督责任。

各镇(街道)、项目主管部门,要加强对采取以工代赈方式建设的项目的实施进度,每月20日向县乡村振兴局、县发展和改革局报送情况。


附件:洋县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推广以工代赈方式项目进展情况调度表

                                                 洋县乡村振兴局          洋县发展和改革局

                                                洋县财政局             洋县应急管理局

                                                                       2021年10月27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