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2021年度产品质量状况分析报告

洋县质量发展委员会办公室文件

洋质发委办〔20218


  洋县2021年度产品质量状况分析报告

切实履行工业产品质量监管职能,防范区域性产品质量风险,更好的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2021年下半年,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洋县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2021年版)》等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监督抽查合格率低、群众反映问题较为突出、涉及人体健康、人身财产安全和影响国计民生的重要工业产品,组织开展了2021年制造业产品及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现将抽查结果分析报告如下:

一、抽检基本情况

年度共计抽查了全县生产流通环节40户企业的78个批次产品。涉及农资、食品相关产品、建筑和装修装饰材料、轻工产品、日用品、学生用品、儿童和老人防护用品、防疫相关产品、安防产品、电工及材料产品和小家电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11个大类、21工业产品品种。其中合格75批次,合格3批次,工业产品质量综合合格率为96.15%

二、产品质量状况

(一)制造业产品质量状况

工业制造业产品以我县具有代表性的工业生产企业为主,涉及汉中尧柏水泥有限公司、洋县东方瓶盖厂、洋县玉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洋县益民绿色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汉中翔森木业有限公司等5家工业企业生产的水泥、食品相关产品、农资、木材等4大类7个批次产品。全部检验合格,合格率100%。数据表明我县生产制造领域工业产品质量持续稳定。

(二)流通领域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分析

流通领域重点抽查了农资、食品相关产品、装修装饰材料、轻工产品、日用品、学生用品、儿童和老人防护用品、防疫相关产品、安防产品、电工及材料产品和小家电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11个大类21工业产品品种,抽检批次71个。其中,合格68批次,合格3批次,合格率95.77%。

通过对数据分析,我县流通领域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基本稳定,个别类别产品质量小有波动,合格率有升有降,均在正常可控制范围内,没有出现区域性的质量问题。

三、质量分析及建议

从抽查结果看,我县工业制造业产品质量持续稳定,反映了近几年洋县市监部门对县内工业制造企业的行业整治取得了一定成效,生产企业的主体质量意识、责任意识得到明显加强。但在重点工业产品流通领域,由于一些企业经营人员素质不高、质量责任意识不强,进货质量把关不严,导致在肥料、小家电等个别品类上质量合格率出现了小范围波动。建议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一方面持续加强对我县工业企业的监管,进一步落实生产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充分发挥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质量小站”的服务效能,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适时组织行业企业进行质量法规宣贯、产品质量培训和技术观摩交流。另一方面,以打击假冒、三无、不合格产品为重点继续深入开展各类工业产品的行业整顿、监督抽查和执法检查,加大执法处罚力度,推动洋县工业产品质量水平再上台阶。

                    洋县质量发展委员会办公室

                                      20211122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