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政办发〔2021〕49号关于印发《洋县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洋政办发〔202149


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洋县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

消费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市管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32号)、陕西省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陕发改就业2021419)和汉中市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汉改综合2021394精神,制定《洋县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请认真贯彻执行。

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8月14日


洋县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

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32号)、陕西省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陕发改就业2021419)汉中市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改综合2021394)精神,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着力补齐新型消费短板,持续激发消费活力,推动消费扩容提质,结合洋县实际,现提出如下政策措施。

一、加快培育新型消费

(一)规范发展在线教育。构建“互联网+教育”应用新生态,鼓励县域内各类科研机构、教育单位与华为、阿里等互联网企业开展合作,围绕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发展、技能培训等领域,充分挖掘新兴教育需求。针对退役军人、新型职业农民、农民工等不同群体的教育需求,研发课程包、课件包、资源包以及共建共享课程,提升教育精准供给。持续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完善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探索线上线下结合的教育模式和教学方法,加强网络远程互动教学和远程教研应用,提升教师信息化应用能力和水平。(县教体局、县发改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人社局按职责分工负责,下同)

(二)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加快县级智慧医疗建设,完善县级公立医院线上支付方式,支持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应用互联网技术拓展医疗服务空间和内容, 积极推行分时段预约诊疗、互联网诊疗、电子处方流转、诊后随访等服务,鼓励医疗机构通过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开展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复诊,推动远程医疗向乡村延伸。鼓励药品销售企业,依托电子商务平台,提供同城24小时药品网络销售服务。支持实体医疗机构从业医务人员在互联网医院和诊疗平台多点执业。积极推进“互联网+健康服务”云平台建设,推动市县两级综合医院逐步实现电子病例、检验结果等云端共享,切实减轻群众医疗负担。(县卫健局、县经贸局、县市监局、县网信办)

(三)深入发展数字文化和旅游。加快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传统线下文化娱乐业态线上化,积极发展演播、数字艺术等新业态,推动实施县图书馆、文化馆分馆建设。鼓励互联网企业围绕洋县历史积淀、红色文化、民间故事等,加大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短视频等数字精品内容创作。加快重点旅游景区数字化建设,完善分时预约、在线流量监测、科学分流、智能导流导览等功能,打造智慧云景区,确保2021年底前国有旅游景区全部提供在线预约预订服务,到2025年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基本实现智慧化转型升级。(县委宣传部、县委网信办、县文旅局)

(四)大力发展智能体育。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体育融合发展,推动体育设施智能化、信息化建设支持社会力量建设智能健身房、开发在线健身课程。发展“互联网+体育”和智慧体育,支持举办适宜年轻人的电竞、电音、街舞等活动,丰富智能体育服务供给。(县教体局)

二、推动双向融合扩容

(五)培育网络销售主体。积极培育种子期、初创型电子商务企业,扶持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的中小电子商务企业和平台发展,加快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应用,提升中小电商企业数字化创新运营能力。发展直播经济,鼓励政企合作建设直播基地,联合直播平台、直播孵化园区、知名产品原产地等,建设直播经济创新基地,打造“直播平台+网红培训孵化+网红选品中心+基地”于一体的直播电商模式。积极与阿里、京东等综合性电子商务平台合作,鼓励各类运营主体在大型电商平台开设旗舰店做好电商零售,加强与生鲜电商企业合作,带动和扶持本地网商、农业企业参与,形成多样化多层次的全网营销体系。(县经贸局、县发改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市监局)

(六)培育发展新零售业态。引导实体商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探索发展智慧超市、智慧商店、智慧餐厅等新零售业态,支持企业在商圈、社区、车站、医院、景区等人流密集场所布局无人便利店、智能售货机、自提柜等“无接触”零售服务终端。鼓励大型百货购物中心、传统百货店、连锁超市等企业搭建5G+VR全景虚拟导购云平台,开展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社群电商、小程序电商,开启云逛街等新模式。(县经贸局)

(七)促进线上线下融合消费双向提速。鼓励互联网平台企业向线下延伸拓展与县域线下商超、生鲜专柜等零售节点对接,针对不同品类商品提供不同时效服务。鼓励农贸市场及社区商店、菜市场与省内外电商零售平台合作,广泛开展送货上门、货到店取、智能自提等新兴业务。推广农产品“平台+基地+物流直采”生鲜电子商务+冷链宅配“中央厨房+食材冷链配送”等服务新模式。(县经贸局、县农业农村局、邮政洋县分公司

三、提升基础设施能力

(八)建设新型消费网络节点。大力发展“文旅+”新业态新模式,鼓励主要商圈、特色商业街与文化、旅游、休闲等融合。积极发展“智慧街区”“智慧商圈”,鼓励有条件的街区加快数字化改造,提供全方位数字生活新服务。优化百货商场、购物中心、便利店、农贸市场等城乡商业网点布局,培育品牌连锁便利店,引导行业适度集中。持续推进朱鹮广场商业中心、华林时代中心、尚都核心商业圈建设,推动传统商圈向多功能综合性新型消费载体转型。支持企业建设体验店、旗舰店,建设特色风貌街区和“夜经济”街区,打造1个高品质步行街,培育网红打卡新地标。(县经贸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县文旅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市监局)

(九)完善商贸流通基础设施。建立健全数字化商品流通体系,加快布局县城、重点镇数字化智能化消费网络。扩大电商进农村覆盖面,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完善农产品供应链体系。构建城乡配送骨干网,加快培育县域物流中心、镇街道配送站、城市社区及村级配送服务网点。探索“交邮融合”发展模式,在农村交通站点设置“交邮融合”快递合作点,通过“物流+客运”方式解决农村物流配送难题。深入推进“邮快合作”,打造社会化投递共享服务平台,努力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通快递,行政村电商寄递服务全覆盖。(县经贸局、县农业农村局、邮政洋县分公司

(十)完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加大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5G基站部署和商用推广,推动5G网络与现有网络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和交叉覆盖,到2022年底,逐步实现城区、重点园区、重点干线等场所5G网络全覆盖。推动千兆光纤接入试点和移动网络扩容升级,面向重点场所优先覆盖“双千兆”网络,不断提升网络速率和服务质量。聚焦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社区服务、养老服务等民生领域,加快智慧应用基础设施建设,扩大便民服务智能终端覆盖范围。(县网信办,县住建局、县经贸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交通局)

四、优化消费发展环境

(十一)完善协同监管机制。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对新业态新模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强化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开展重点领域信用监测和风险预警,推行经营主体信用承诺和第三方信用评价制度。加大对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侵犯知识产权、虚假宣传、价格欺诈、泄露隐私等行为的协同监管和惩戒力度,营造安全放心的诚信消费环境。(县市监局、县发改局、县经贸局)

(十二)简化优化证照办理。全面推行“一窗通办”“一事联办” “一网通办”,大力弘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进一步优化零售新业态新模式营商环境,探索实行“一照多址”,市场主体住所和经营场所在同一县区范围内的,可申请在营业执照上加载经营场所地址,免于办理分支机构登记。允许只从事电子商务的个体工商户以网络地址登记为经营场所。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前提下,扩大推行告知承诺范围。(县市监局、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县经贸局)

五、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十三)强化财税支持。鼓励财政通过现有资金渠道、按照市场化方式支持本地电商企业发展壮大。积极帮助符合条件的新型消费类建设项目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房租减免等政策和对新型消费领域企业出台的优化税收征管措施,帮助企业“应享尽享”统筹用好工业发展专项基金,提升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财政局、县经贸局、县发改局、县税务局)

(十四)优化金融服务环境。强化金融支持深化政银企合作,拓展新型消费领域投融资渠道,提供精准有效融资支持。优化新型消费支付环境,鼓励银行等各类型支付清算服务主体降低手续费用,降低商家、消费者支付成本。提高移动支付普惠性,推动银行卡、移动支付在便民消费领域广泛应用。鼓励引导金融机构结合新型消费领域相关企业经营特点,充分利用大数据等手段,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金融办、人民银行洋县支行、发改局)

(十五)健全劳动就业保障。鼓励发展新就业形态,支持灵活就业,加快完善相关劳动保障制度,维护新业态劳动者基本权益。落实就业创业补贴政策,加强新职业新工种岗位认定。积极开展直播销售、网约配送、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新职业技能培训,引导各类创业孵化基地加大新型创业实体孵化力度。推进社会保险精准扩面,宣传引导新业态新模式劳动者广泛参加社会保险。持续优化医保政策,完善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参保缴费方式。(人社局、医保局、财政局)

六、强化组织保障

(十六)加强工作落实。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新型消费的重要意义,要将加快发展新型消费工作纳入本单位重点任务,按照职能分工细化实化政策措施,要强化责任担当,加强部门协同和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县发改局及相关单位)

(十七)加强监测评估。加强新型消费统计监测,强化传统数据与大数据比对分析,及时反映消费现状和发展趋势,提高政策调控的前瞻性和有效性。综合运用第三方评估、社会监督评价等多种方式,科学评估实施效果。(统计局、县经贸局、市监局)

(十八)加强宣传引导。大力宣传发展新型消费的政策措施,倡导健康、智慧、便捷、共享的消费理念,挖掘一批新型消费先进典型,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手段,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县委宣传部、县发改县经贸局市监局)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

县委办公室,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县纪委监委,

县人武部,县法院,县检察院。

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814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