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政办发〔2021〕56号关于进一步提高文稿质量改进工作作风的通知

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提高文稿质量改进工作作风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市管单位:

近期,个别单位报送的文稿质量不高,甚至出现错字、漏字、标点符号使用不当、语句不通顺等现象,致使文稿反复修改,严重影响工作效率。这充分暴露出个别单位对文稿起草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存在核稿不细、作风不严等问题。为进一步提高文稿质量,改进工作作风,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政府系统各类文稿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基本手段,也是实施组织管理、推进工作落实的重要载体,更是各镇(街道)、各部门、各单位树立良好形象、展示整体素质的重要窗口。各镇(街道)、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刻认识文稿处理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提高政治站位,把规范文稿报送、提高文稿质量作为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举措,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认真、严谨、细致地处理好每一份文稿,努力打造精品,坚决杜绝差错,不断提高文稿处理水平,使各类文稿在全县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严把质量关口。各镇(街道)、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夯实文稿起草责任,深入研究分析,紧扣工作实际,安排专人起草;初稿形成后要组织班子成员和相关工作人员反复讨论修改,力求文稿切合实际。起草的文稿要符合国家现行法律法规及中省市有关政策,做到观点鲜明、表述准确、条理清楚、结构严谨、文风朴实、言简意赅、文种恰当、格式规范、目标可行、措施有力。县政府办公室相关科室要加强沟通协调,认真做好文稿指导、审核提升工作;要严把初审关口,重点对文稿的思想观点、框架结构及内容措施等进行初审,法律政策性较强的要经司法部门审核;对初审合格的文稿,抓紧按程序规范处理后送审;对文种、格式、文字不符合规范要求的一律作退文处理,直至符合有关要求方可受理。

、规范送审程序。各镇(街道)、各部门、各单位报县政府或县政府办公室的文件,统一由县政府办公室政办受理;代县政府或县政府办公室起草的文件、会议材料、汇报材料等文稿,报送县政府办公室相关政务科室按程序规范处理。除县政府领导交办的事项外,严禁将文件、文稿直接报送领导个人或重复抄送领导个人。报送的所有文稿,必须经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签字。凡不按规定上报或没有承办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签字的,县政府办公室一律不予受理,由此造成工作贻误的,由部门、单位承担责任。

、提高办文效率。各镇(街道)、各部门、各单位报送县政府的请示、报告等文件及各类会议材料、汇报材料等综合性文稿,应提准备、提前上报,为县政府办公室规范处理和县政府研究决策预留必要时间。严禁在事项最后办结时限或会议即将召开时才将文稿送达,避免造成工作被动。对代拟的非紧急文稿、会议材料和汇报材料,原则要在7个工作日前上报;对紧急或县政府领导直接安排的有关文稿,承办单位要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立即安排专人认真起草,审核后及时上报;县政府办公室相关政务科室收到文稿后,要抓紧时间审核,按程序高效规范处理并及时反馈结果。要不断提高政府系统文稿运转效率,促进各项工作快速落实。

五、加强队伍建设。各镇(街道)、各部门、各单位要不断加强文秘人员队伍建设,强化思想和业务培训,切实提高文秘人员综合素质。要把文稿起草业务培训作为年度干部教育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切实提高干部队伍的文稿起草工作能力。要配齐配强文秘人员队伍,把政治素养过硬、责任心较强、文字功底扎实的干部充实到文秘干部队伍中来,并明确分管领导,落实具体责任,严把文稿草拟、审核、报送等关口。要深入研究文稿起草工作的规律和特点,积极探索改进公文处理工作的方法和措施,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切实提高工作水平。

六、强化责任追究。各镇(街道)、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不断改进工作作风;起草、审核文稿务必认真负责、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要严格执行文稿差错责任追究制度,对不按规定报送或格式不规范,有明显错误、主题不突出、表述不清楚、文稿质量差、报送延迟贻误工作的单位和个人在全县进行通报批评;对造成重大工作失误的要向县政府作出书面检查,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民政府公室            

2021年1028日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
       县委办公室,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县纪委监委,县人武部,县法院,县检察院。
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02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