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政办发〔2022〕24号关于印发洋县“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224


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洋县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市管单位:

《洋县“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1日

洋县“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提出的交通强国战略和党中央、国务院对三农”工作部署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公路发展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根据陕西省交通运输厅、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陕西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评选方案(试行)的通知》(陕交发〔2017〕14号)、市政府关于印发《汉中市推进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实施方案》和《汉中市“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方案的通知》(汉政办发〔201775号)文件要求,以实现“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为总体目标,夯实责任主体,落实工作措施,全面提升公路建养管运水平,确保2022年我县成功创建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现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公路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政府对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总体部署,“四好农村路”建设为抓手,抢抓机遇,高点定位,强力攻坚,推进农村公路从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变,从注重连通向提升质量安全水平转变,从以建为主向建管养运协调发展转变,从适应发展向引领发展转变,使农村公路发展适应优化城镇布局、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农民安全便捷出行的要求。进一步夯实农村公路管理责任,创新农村公路管理模式,提升农村公路运营实效,美化农村公路路域环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和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强的交通运输保障。

二、总体要求

牢固树立建养并重、路运并举”工作思路,按照“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发展总体目标,坚持示范县创建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美丽乡村”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旅游路、产业路、园区路建设相结合,统筹谋划,多方位融合;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因地制宜,高质量建养管运,打造精品工程,充分发挥“四好农村路”建设示范引领作用,实现路景交融、路产融合、协调发展的农村公路发展格局。

三、创建标准及内容

农村公路建、管、养、运体制健全,运行规范,在政策落实、建设管理、养护考核、质量监督、运营实效、综合评价等六个方面,全面达到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标准。

(一)政策制度。县政府支持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运营政策。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运营各项管理制度和镇(街道)、村(社区)乡规民约管理制度完善。“四好农村路”建设活动部署周密,示范县创建活动开展良好农村公路发展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县政府主体责任落实。

(二)建设好农村公路。建设“七公开”制度落实,质量、进度管理良好,脱贫攻坚托底性任务按期完成及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序,通行能力、服务水平和安全水平全面提升。

(三)管理好农村公路管理体系完善,经费保障,工作正常开展。质量监督体系建立,县级农村公路质量监督机构健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安全责任事故有效降低。路政管理到位,超限超载治理有效,路域环境良好。

(四)养护好农村公路。养护工作机制健全,经费保障,并建立稳定增长机制。养护的规范化、信息化、专业化、机械化和市场化程度较高,养护质量较高.

(五)运营好农村公路。农村物流体系基本建立,基本建成覆盖县、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的物流网络。具备条件的镇(街道)、村(社区)通客车,并有效运营。城乡客运一体化水平较高,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基本达到AAA级以上。

(六)综合评价。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省、市对农村公路的有关要求得以落实,做到“五个坚持、五个确保”

(七)标准内容。根据省市“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评选内容及评分标准,6个方面评分内容,满分为100分,自评要达到90分以上。(详见附表)。

四、创建时间步骤

(一)启动部署阶段(2022年2月10日至2022年3月31日)。县政府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启动创建工作会议;县级各有关单位、各镇(街道)根据要求制定本单位的创建方案,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进行宣传动员部署,并根据各自职责及任务进行排查摸底,梳理存在的问题及不足及时制定整改措施。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2年4月1日至2022年8月31日)。县级各有关单位、各镇(街道)、按照实施方案和整改措施的要求内容、标准,落实责任、强化举措、扎实推进;各级领导机构加强协调、督查,确保各项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三)自查评估阶段(2022年9月1日至2022年10月31日)。“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相关单位、各镇(街道“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进行督查,按省厅赋分项目及标准,逐项评分,汇总分值达90分以上,形成总结材料,由县人民政府批准同意后,向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申请评定。并抄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四)迎检验收阶段(2022年1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认真对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评定标准,进一步完善资料,迎接市级初审、省级评审。

五、工作要求及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工作,成立由县长任组长,政府分管通副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交通局,办公室主任由县交通局局长兼任。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工作,科学界定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职能,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管理效能,合理设置机构;明确各镇(街道)、各有关单位对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的职责权限,落实各级管养责任,确保有路必养、养必优良;协调解决“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工作中遇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促进“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工作顺利开展。各成员单位也要成立相应机构,制定“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实施方案,明确各自职责任务。

(二)夯实工作责任。积极建立完善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的政策措施,将“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工作纳入政府年度考核范围,为工作开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同时,各相关单位要落实工作责任,分解工作任务,细化建设目标,充实工作力量,落实资金、机构、人员和保障措施,确保顺利实现“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各项目标。

县纪委监委:移交的“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工作中干部作风及失职失责有关问题线索及时查处,加大追责问责力度

县委宣传部:制定宣传方案,加强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活动的宣传报道。积极挖掘先进典型,总结创建经验,并制作专题片及其他影像图片资料进行广泛宣传,在政府政务大数据中心网站开办“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活动专栏,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县委考核办:将有“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任务的镇街道)及相关单位创建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

县委编办:要积极支持镇办农村公路管理机构队伍建设,增加镇(街道)农管站(及县养护公司人员编制,增强管理职能。

委督查办: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对示范县创建工作开展督导检查,确保示范县创建各项评选指标落实落细,使洋县“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活动取得实效。

交通局:做好创建成员单位的工作协调,加强农村公路的新建和提质改造,负责监督、指导农村公路的日常养护管理、维修工作;做好全县“路长制”推动工作。将根据方案评选标准进行全面梳理,积极组织开展自查工作,分析评选标准与实际工作存在的差距,对已达标的工作要加强长效保持和制度固化,对未达标的工作要研究制定具体措施,逐一提升,确保示范县创建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县财政局:统筹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工作开展和公路环境综合治理;负责监督管理“四好农村路”建设专项资金的管理,严格审定用款计划和开支标准;涉农整合乡村振兴局(项目库)资金重点投入到交通基础设施、农村环境整治、产业道路建设等项目计划建设中。

县发改局:对于公路改扩建、沿线环境整治和隐患治理等建设项目开设绿色通道,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协助做好公路建设规划选址等工作。

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负责打击破坏公路设施、涉嫌公路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公路行车秩序管理,重点整治超载、超速、逆行等违法行为,查处车窗抛物等行为;发现造成路产损坏的及时通报县交通部门

县人社局:要积极支持农村公路养护队伍建设,配合做好在农村公路养护公益性岗位规范管理和“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评选工作。

县自然资源局:配合交通部门对公路两侧建筑控制区范围内建设的监督,加大对控制区范围内违法用地的查处力度,对公路两侧可视范围内擅自采矿等行为进行查处,协助公路建设用地审批。加强全县沿公路乱乱挖管理,杜绝山体滑塌及公路运输抛洒问题。

生态环境洋县分局:负责开展排入公路控制区污染源的调查执法和达标排放监管,对于公路改扩建、沿线环境整治和隐患治理等建设项目开设绿色通道,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做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建设项目的环评审批。

县住建局:负责整治城区道路控制区内违章建筑、占路为市及抛、洒、滴、漏的污染道路环境等违法行为。

县水利局:按规定加快河道范围内建设项目审批工作,严格建设过程中弃土、弃渣、行洪障碍物清理监督工作;做好库区范围内道路养管。

县农业农村局:配合交通执法部门加大对农业机械车辆设备擅自行驶并损坏农村公路行为的查处力度;严格控制公路两侧建筑控制区建房的管理、用地审批、违法用地查处,确保公路拓宽改造降低经济损失及公路通行安全视线良好;指导镇(街道)、村(社区)开展好路域环境整治,同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乡村振兴局做好县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管理,规范项目库建设,巩固提升建制村通硬化路,项目向进村入户倾斜,因地制宜推动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通硬化路,支持村内道路改造,改善产业园区和特色农业基地等交通运输条件

县林业局:要做好创建工作项目林评审批和占用林地审批,

要积极落实交通部门修路、林业部门栽树”的做法,确保道路绿化、美化同步到位。

县文旅局:统一设计、规范设置公路旅游标识标牌;结合实际在公路沿线设置旅游服务设施。

县应急管理局:负责监督检查职责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与使用情况。

县审计局:根据《审计法》及相关规定要求“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建设项目资金审计工作。

县统计局:负责做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工作数据统计指导工作。

县创建办:要着力推进“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工作顺利开展,将创建工作纳入联创工作内容管理

县农管要全面做好全县农村公路养管工作,并制定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及考核办法,下达农村公路养护计划,规范使用养护资金,督导检查各镇(街道)农村公路养管工作,做好养管资料的收集归档。

交通发展中心:要科学谋划营运线路,做好客运班线通行条件的审核,支持镇(街道)综合服务站及农村客运招呼站建设,推进公交及配套设施向具备条件的镇村延伸,制定农村物流网络建设规划,完善覆盖县、镇、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对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履行情况进行监督。

交通执法大队:要加大农村公路执法力度,维护路产路权不受侵犯,并协助镇(街道)做好镇(街道)村(社区)道路的路产路权保护工作。

县邮政公司:要大力开展物流配送进村试点工作,制定物流管理办法和实施方案,加强镇办农村客运站与物流企业的合作,推进农村客运站与便利店、邮政、物流等多站合一”的物流节点建设,加快落实村级电商服务,实现全县村民小组电商物流配送全覆盖。

县运输公司、县客运公司、县出租车公司:要严格落实道路客运安全监管责任,全面提升客运车辆性能,强化管理,定期开展司乘人员的安全培训和教育,提高从业人员职业素质和驾驶技能,保障道路运输安全。

各镇(街道):严格控制辖区公路两侧控制区建房的管理和用地审批、违法用地查处,确保公路拓宽改造降低经济损失及公路通行安全视线良好;督促村(社区)、村(社区)集体经济合作社做好村级道路的养护保洁工作,广泛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养护工队伍,加强养护队伍日常管理,并建立养管工作台账,规范档案资料。积极争取人社部门支持,大力开发贫困人口道路养护公益性岗位,壮大养护队伍,稳定贫困户收入。结合创建方案积极主动工作,做好本镇(街道)创建任务落实。加强路域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建立镇(街道)有管员、各村(社区)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按照爱路护路的《乡规民约》和《村规民约》将路产路权保护到位;做好辖区内道路的日常巡查,建立巡查台账,并及时做好管辖范围内病害路段和水毁路段等养护维修工作;做好年度农村道路建设养护需求规划,完成年度建设养护任务;积极开展四好农村公路”示范镇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好“一事一议”在农村公路发展中的作用,逐步建立补助资金与绩效考核、群众自筹等挂钩制度,充分发挥上级补助资金的引导和激励作用,同时加强资金使用情况监督检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加强资金保障。建立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农村公路建设养护资金筹措机制。一是加大对四好农村路范县创建的支持力度,并将建、管、养、运经费纳入本级年度财政预算;二是按照汉中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汉政办发2021〕41号要求2022年起,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资金市、县财政按照2:8的比例,以每年每公里县道10000元、乡道6000元、村道3000元的标准足额纳入市县财政预算,并建立与里程、养护成本变化等因素相关联的动态调整和逐年增长机制;三是通过涉农资金整合,加大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资金投入力度四是积极创新探索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路网结构和推进通达深度,使农村公路更好的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为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有力的保障;五是落实创建办公专项经费,保证创建工作顺利完成;六是县财政足额拨付省市专项奖励,用于各镇(街道)交通基层设施建设,并对开展四好农村路”创建活动的镇(街道)根据投入情况给予财政补助资金。

(四)注重示范引领。一是抓好四好农村路”市级示范镇创建,以示范镇创建推动示范县创建二是做好典型经验、专题报道,广泛营造宣传氛围,提升群众参与率和知晓率;三是“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要树立标杆意识,着力打造“畅洁绿美安”农村交通环境,加快形成“精准严细”的农村公路管理制度体系,推动“四好农村路”向高质量发展。

(五)加强监督考核。一是全面加强监督考核工作,重点对责任落实、建设质量、工作进度、资金到位等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二是要按照“四好农村路”建设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建立健全考核结果与项目挂钩的奖惩机制,充分发挥各部门、各镇街道)在农村公路发展中的作用;三是县委考核办要将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任务纳入部门、镇(街道年度考核内容。县委督查办要定期加强对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资金到位及使用管理情况的督导检查。县交通局要加强对部门、镇(街道)创建四好农村路”的业务指导,确保创建工作健康顺利推进。

(六)做好申报工作。一是对照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意见》(陕政发〔201821号)文件要求及示范县创建评分标准,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自检、自验、自评;二是宣传部门就我县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制作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专题片及其他图片、影像资料;三是对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评分内容及评分标准,做好创建档案的收集、分类、整理工作,做到分类明确、目录明晰、一档一册、装订整齐,保证档案的齐全完整,提高案卷质量,力争达到标准化、规范化四是由交通局牵头,相关部门参与,认真全面盘点,形成总结材料,并按程序2022年11月底前报送省交通运输厅、省人社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并抄送市交通运输局、市人社局,同时对照要求,全面做好迎验准备。

“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评选内容及评分标准


附件

项目

     

验收标准

政策制度

10分)

★1.县人民政府发布了支持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运营的政策。

2分

★2.县人民政府制定了“四好农村路”建设方案和“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方案。

3分

★3.农村公路工作纳入县政府年度目标考核。

2分

4.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运营各项管理制度完善,各镇、村均有农村公路管理的镇规民约。

3分,其中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运营,各项管理制度完善得2分,少一项扣0.5分;各镇(办)均有农村公路镇规得0.5,各村均有农村公路管理的民约得0.5分。

建设好农村公路

20分)

★5.全面完成农村公路脱贫攻坚托底性任务。

4分

6.按照计划安排每年按期完成农村公路建设任务。

4分,往年项目有一个未开工扣1分,当年项目有一个未开工扣0.5分,未完成一个项目扣0.5分。

7.新改建农村公路一次性交工验收合格率达到98%。

2分,合格率达到98%得2分,未达到98%,一个项目未合格扣1分。

8.农村公路安全隐患和危桥改造治理率达到100%。

5分,安全隐患里程和危桥,按照上年度末统计数据,安全隐患治理2.5分,危桥治理2.5分,按内插法计算得分。

9.使用财政资金的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全部实行七公开,且公开方式明确,公开内容清晰,能够起到社会监督作用。

2分,抽查不少于三个项目,一个项目未落实“七公开”扣一分。

10.县镇公路基本满足等级公路要求,通村公路主要指标基本满足等级公路要求。

3分,县镇公路基本满足等级公路要求得1.5分,通村公路主要指标基本满足等级公路要求得1.5分。

项目

内容

验收标准

管理好农村公路

20分)

★11.三年内无重大及以上安全责任事故。

2分

12.三年内无较大安全责任事故。

2分,发生一起较大事故扣0.5分。

13.建立县级质量监督机构,并履行质量监督工作。

3分,已建立得3分,有文件证明即将建立2分,未建立不得分。

★14.镇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机构以及村级议事机制完善,县镇管理经费和人员工资足额纳入地方政府财政预算。

5分.

15.农村公路超限超载率控制在3%之内,农村公路路政群管(协管)网管基本建立。

4分,农村公路超限超载率控制在3%之内得2分,农村公路路政群管(协管)网络基本建立得2分。

16.开展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工作,具备条件的县镇公路,全部实现路田分家,路宅分家,通村公路路容整齐。

4分,开展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工作得1分,具备条件的县镇公路全部实现“路田分家”、“路宅分家”得2分,通村公路路容整齐得1分。

养护好农村公路

20分)

★17.农村公路养护经费全部纳入财政预算,且每年均有稳定增长。

5分。

18.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农村公路技术状况中等及以上比例达到75%。

5分,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得1分,农村公路技术状况中等级以上比例达到75%得4分,未达到的,按内插法计算得分。

19.按时完成农村公路养护工程计划任务,养护工程验收合格率达到100%。

2分,未按时完成农村公路养护工程计划任务扣1分,养护工程验收合格率未达到100%扣1分。

项目

     

验收标准

养护好农村公路

20分)

20.采用自动化快速检测设备开展农村公路技术状况评定工作,并依据评定结果合理安排养护工程。

2分,县道和重要镇道全部采用自动化快速检测设备评定技术状况得1分,部分路段采取自动化快速检测设备得0.5分,依据评定结果合理安排养护工程得1分。

21.贯彻落实《陕西省农村公路规范化养护工作规程》,建立规范有序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监督检查和考核评比机制。

2分,建立监督检查机制得1分,建立考核评比机制且按时考评,巡查检查到位得1分。

22.贯彻落实《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农村公路养护的规范化程度、信息化水平、专业化水平,机械化水平和市场化水平较高。

3.5分,规范化程度、信息化水平、专业化水平,机械化水平和市场化水平每项达到得0.7分。

23.积极推广废旧路面材料、轮胎、建筑垃圾等废物循环利用技术。

0.5分,未采取过废物循环利用技术不得分。

运营好农村公路

20分)

★24.具备条件的镇和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100%,并落实财政补贴,有效运营。

6分。

25.通客车的建制村2公里范围内建有农村公路客运站点(招呼站)

6分,建制村2公里内建有农村公路客运站点得6分,2

-3公里建有农村公路客运站得3分。

26.加强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全面推动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达到AAA级以上。

4分,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达到AAA级以上得4分,未达到不得分。

27.加强农村物流体系建设,基本建成覆盖县、镇、村三级的物流网络。

4分,积极开展农村物流体系建设得2分,建成覆盖县、镇、村三级物流网络得2分。

项目

     

验收标准

综合评分

10分)

28.坚持政策指导,确保农村公路发展责任落实到位。

综合评价农村公路发展的政府主导水平。县政府职责清晰,政府支持力度大,县级人民政府主体责任落实到位,镇、村委会和村民的作用均有所发挥。优秀得2分,良得1分,一般得0.5分。

29.坚持改革创新,确保提升增效升级上新台阶。

坚持改革创新,确保提质增效升级迈上新台阶。改革和创新成为农村公路发展的持续动力,体制顺畅,运行高效,能够适应新形势要求,加快实现“四个转变”。优秀得2分,良得1分,一般得0.5分。

30.坚持民生优先,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如期实现。

坚持民生优先,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如期实现。贯彻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全力推进贫困地区农村公路建设,能够实现“兜底线”的部署。同时高度重视农村公路与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关联作用,精准发力,让群众切实得到农村公路发展带来的普惠,较好体现“惠民生”的导向。优秀得2分,良得1分,一般得0.5分。

31.坚持协调发展,确保“四好农村路”取得显著成效。

坚持协调发展,确保“四好农村路”取得显著成效,统筹、建、管、养、运协调发展,统筹行业和地方政府,社会力量,优秀得1分,良得0.5分,一般得0.2分。

32.坚持安全绿色,确保农村公路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

坚持安全绿色,确保农村公路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农村公路发展的技术体系健全,质量和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使农村公路与自然环境相和谐,大力开展“美丽农村路”活动,在地方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全面整治路城环境,为“美丽乡村”当好“排头兵”,当好先行,优秀得1分,良得0.5分,一般得0.2分。

加分项

2份)

积极推广“建养一体化”、农村公路管理“路长制”、农村公路灾毁保险制度、积极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镇创建活动等。

2分,积极开展并有实质性进展的每项得1分。

注:★为强制性创建评选内容指标采取了一票否决制,有一项不达标取消创建评选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