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洋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汉中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汉信办函[2017]1号)文件要求,我县对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现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6年,我县坚持把信息公开作为政府施政的基本准则和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中省市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和公众期盼,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一是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各镇办、政府各部门明确专职领导,由单位办公室具体负责配备精干工作力量负责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发挥政府网站作用。2016年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升级改建,政府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主要平台,及时发布政府重大决定、政策法规等内容。同时,为各镇办、各部门开设了本单位信息公开目录,由各单位信息员按照栏目划分公开信息。三是建立信息公开通报考核机制。为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县已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体系,每季度对各镇办、各部门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情况进行通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知相关单位进行整改,同时将信息公开纳入依法行政考核体系,根据目标任务,对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年终进行考核。四是不断拓宽信息公开平台。除各单位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等途径公开信息外,鼓励各镇办、政府各部门开设政府微博、微信、手机报等平台公开政府信息,力求广大群众能通过各种途径及时获取真实准确的政府信息。

二、政务公开要点落实情况

根据陕西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细化方案的通知》(陕政办[2016]59号)要求,我县制定了《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细化方案》(洋政办发[2016]122号),通过政府网站开设专题、专栏6个,重点对权力清单、市场监管、重大项目、环境保护、扶贫工作、社会救助、财政资金信息等7大类信息进行了重点公开,今年我县共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共800余条。

三、本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6年,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转交县政府办理的代表建议共55件,其中:五次会议代表建议51件,四次会议代表建议结转4件。截止201612月底,51件建议件已全部办复完毕,办复率100%,代表满意率达98%,办结率达72.5%

县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转交县政府办理的提案共45件,截止12月底,已办结39件,正在办理6件,办复率100%,代表满意率达98%,办结率达86%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我县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广播电视及宣传栏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010余条,不予公开政府信息18条。截至20161231日,县政府门户网站共公开各类政府信息4890余条,其中政务活动类2150条;机构信息类330条;政策法规类360条;规划计划类320条;财政信息类580条;业务信息类290条;其他类信息860条(图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栏、电视、广播布信息920余条。微博、微信公开1200余条(图二)。2016年政府门户网站点击量超过190万人次,新浪政务微博群“粉丝”人数达1.4万多人。


(图一)

(图二)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

2016年,我县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均为网络受理,申请内容包括交通、环保和扶贫领域,受理后严格按照《国务院信息公开条例》和《陕西省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在法定时限内进行了处理,在办理过程中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县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及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

2016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的期望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主要是:部分镇办和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未能及时全面公开相关信息;二是部分镇办和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不规范,信息公开时效观念不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

2017年,我县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严格按照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结合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有针对性开展工作,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同时,对受理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经审核认定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通过主动公开渠道予以公开,减少对同一公共性政府信息重复申请。

二是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程序。指导各镇办、各部门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程序,按照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做好信息发布工作。公开信息前,按程序对拟公开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重要信息,要求公开部门关注舆情动态,积极回应公众关切。

三是加强信息员业务培训。按照集中培训、互动交流的办法,适时举办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注重平时沟通交流,在互动中提高各镇办各部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同时,加强监督检查,以检查促进各镇各部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能动性,以此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上报表

 

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125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上报表

填报单位:洋县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17125

类别

指标和计量单位

县区政府及部门

镇、街

  

主动公开情况

本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条)

5172

838

7010

公开内容

机构职能类(条)

308

82

390

政策法规类(条)

299

121

420

规划计划类(条)

246

74

320

统计数据类(条)

293

67

360

财政信息类(条)

389

191

580

业务信息类(条)

537

153

690

其他类信息(条)

3100

1150

4250

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年受理信息公开申请数(件)

3

 

3

申请形式

网上填表及电子邮件申请(件)

3

 

3

当面申请(件)

 

 

 

信函及传真申请(件)

 

 

 

答复情况

同意公开(件)

3

 

3

同意部分公开(件)

 

 

 

不予公开(件)

 

 

 

非本机关掌握(件)

 

 

 

其他情况(件)

 

 

 

收缴费用(元)

0

 

0

减免费用(元)

0

 

0

投诉

行政复议和诉讼

被投诉、举报数(件)

0

 

0

其中

维持具体行政行为(件)

 

 

 

纠错(件)

 

 

 

被提起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件)

 

 

 

其中

维持具体行政行为(件)

 

 

 

纠错(件)

 

 

 

被提起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数(件)

 

 

 

其中

维持具体行政行为(件)

 

 

 

纠错(件)

 

 

 

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专栏数(个)

1

 

1

其中政府网站(个)

1

 

1

设置政府信息查阅点数(个)

2

18

20

查阅点接待人数(次)

300

1000

1300

工作人员

全职人数(人)

2

 

2

兼职人数(人)

27

18

45

费用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专项预算(元)

 

 

0

政府信息公开实际支出(元)

 

 

0

培训情况

组织学习培训数(次)

1

 

1

参加学习培训人员数(人)

54

36

90

其他情况说明

 

单位负责人:李波               填表人:张彤               联系方式:8219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