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洋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和《汉中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现公布《洋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2018年政务公开要点分解细化落实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八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洋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yangxian.gov.cn)公布。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8年,我县按照中、省、市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关切,严格落实《条例》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努力提升公开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一是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公开管理。严格按照《条例》要求,遵循“全面、及时、准确、规范”的原则进行公开前的审查工作,坚持“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落实信息公开“三审”制, 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流程,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建设标准化,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真实性和准确性。 二是抓实要点分工,强化组织领导。以信息公开为抓手,稳步推进政务公开,制定印发《关于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洋政办发〔2018〕113号),逐项梳理各领域政务公开内容,明确事项公开内容、具体要求及牵头单位,强化督促检查,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强化日常考核,增强公开实效。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主渠道作用,每季度对各镇办、各部门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情况进行通报,对发现的问题责成相关单位限期整改。四是推进载体建设,拓宽公开渠道。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洋县发布”官方新浪微博等平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并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对涉及民生、医疗、卫生、教育等重点领域的信息,通过电视台、广播电台、公共LED显示屏、公告栏及时向社会公开。

二、2018年政务公开要点分解细化落实情况


根据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指标的通知》(陕政办发〔2018〕46号)要求,我县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洋政办发〔2018〕113号)、《关于做好2018年洋县政务公开绩效评估工作的通知》(洋政办发〔2018〕123号),进一步明确任务,夯实责任,全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围绕食品安全、安全生产、住房保障、环境保护、招标投标、政府采购、行政处罚、扶贫动态等热点问题及民生事项进行公开,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加大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力度,重点对财政预决算、重大项目建设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政府文件、规划计划、应急管理等领域政府信息进行了公开,持续深化公开内容。

三、本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县人大常委会转县政府系统办理的代表建议共49件。截止2018年7月底,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交办的49件建议办理件已全部办复完毕,办复率100%,代表满意率100%,至目前办结34件,办结率69.4%。

 政协洋县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县政协转县政府系统办理的提案59件,截至2018年7月底,59件提案办理件已全部办复完毕,办复率100%,委员满意率97%,办结43件,办结率72.9%。

通过洋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32个,其中人大代表建议14个,政协委员提案18个。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2018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广播电视及宣传栏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517余条。其中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各类政府信息5235条(政务动态类3070条;机构信息类202条;政策法规类347条;规划计划类152条;财政信息类286条;统计数据类115条;业务信息类227条;其他信息类836条)。通过微信微博公开信息1582余条。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栏、电视、广播发布信息700余条。


(图一)


(图二)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

2018年,我县共受理公开政府信息申请10件(网络申请7件,信函申请2件,当面申请1件),受理后严格按照《国务院信息公开条例》和《陕西省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在法定时限内进行了处理,在办理过程中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县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及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

2018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基层工作基础薄弱,大多数单位从事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都是兼职,工作缺乏延续性和专业性;二是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信息公开的系统性有待提升、内容仍需进一步深化。三是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需要进一步加强,公开途径和方式有待进一步优化,依申请公开的办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

2018年,我县将严格按照省、市要求,围绕信息公开目标考核要求,继续大力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夯实工作基础。加强各镇、各部门信息员队伍建设,确保信息公开人员到位、责任到位。二是深化公开内容。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政策文件、民生热点、环境保护等政务信息,重点抓好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完善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深度和广度。三是加大培训力度。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交流活动,进行信息公开审查、依申请受理等方面的培训,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洋县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2019年1月21

附件1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洋县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7517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2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523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52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062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70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9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35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1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2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10

     1.当面申请数 

 

1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7

     4.信函申请数 

 

2

  (二)申请办结数 

 

10

     1.按时办结数 

 

1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1

     2.同意公开答复数 

 

8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1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1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5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5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