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磨子桥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省、市、县各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加大了工作力度,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在促进政府自身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密切干群关系、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一)围绕中心,丰富内容。在公开内容上,根据工作实际和群众需求,除国家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保密事项外,所有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与廉政建设密切相关的事项均作为公开的内容。在历年公开职能职责、办事程序、办事依据、办事时限、办事结果等的基础上。今年,我镇重点在以下方面进行了公开:一是公开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性问题。包括镇党政领导及机关各部门人员机构设置及改动情况,镇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执行、完成情况,涉及全镇下一步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二是公开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包括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及其招投标情况,如村卫生室建设,进行公开招投标;政府投资建设的公益事业情况如城乡环境治理硬件设施建设;政府行政审批项目、程序的执行情况,着力加强了便民服务中心的建设;政府承诺为群众办实事的事项及完成情况;直接影响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益的事项等。三是公开与廉政建设相关的突出性问题。重点对涉及人、财、物等核心内容的事项进行公开,对专项经费的分配、使用,重要物资招标采购,公用经费使用,工程发包,土地征占用,安全工作,评先评优,办事程序和条件等实行有效制衡和有效监督。

(二)创新载体,畅通渠道。一是深化县政府公众信息网的作用。重点将方便群众办事的程序、各站办所职能职责、政策法规等在县政府网站予以公开,公开内容涉及群众的关心的衣、食、住、行等方面,确保为群众服好务。二是将政务栏向党务公开栏拓展。把群众关心的党务工作情况向群众做一个公开,并将公开内容拓展到当前正在开展各项重点内容上,即扩大了群众对党委工作情况的了解程度,又增强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力度。

(三)总体情况

1.主动公开。2022年,我镇公开政府信息2条。其中政务动态信息1条,公开信息1条,本年度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发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的信息。

2.依申请公开。2022年我镇继续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义务,不断完善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

3.政府信息管理。2022年我镇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事项、举报投诉事件。2022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均为免费提供,没有收取费用。

4.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电子政务网站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窗口,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主要通过磨子桥镇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磨子桥镇微博等方式主动公开磨子桥镇的政府信息。有力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除保密和少数敏感性信息外,最大限度地主动公开所有信息。

5.监督保障。充分利用互联网以县政府门户网站为服务平台,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服务效能,增强政务公开透明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
制作发件数

本年

废止件数

现行

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工作基础薄弱,系统性、专业性培训少,二是信息公开数量少,项目内容单一,信息公开的深度需要进一步提高。

2023年,我镇将严格按照县政府要求,围绕信息公开目标任务,夯实工作责任,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确保把此项工作落到实处。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全镇受理的信访件来自上级转办18件、处结18件、处结率100%。政府网站投诉建议20件、处结20件、处结率100%。汉中市12345热线投诉292件、处结292件、处结率100%。网上交办30件、处结30件、处结率100%,省巡组交办8件,处结8件、处结率100%,自查自收99件,处结98件、处结率99%。